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正文

清华附中邱晓云教师团队在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  点击数:

因疫情原因,2022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颁奖工作近日开展。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清华附中邱晓云老师团队的《初中语文专题教学序列化框架的构建与实施研究》荣获一等奖。

邱晓云老师团队获奖证书

《初中语文专题教学序列化框架的构建与实施研究》这一成果是针对初中语文教学模式的丰富性而进行的有益探索。界定了初中语文专题教学的概念,符合初中学段的学情,明确聚焦,易于把握。主申人两个亲情专题成果出版——《穿越时空父母情》《用文字滋养亲情》,呈现了专题教学的经典案例,一线教师可以直接复制模仿改造使用。还出版了探索单篇到专题教学转化到专著——《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变革之道》,探究了专题教学文本组接的三种方式,让专题教学更加规范和可复制。

这些成果解决了初中语文专题教学中的三个难点:第一是如何构建专题教学课程体系,明确了依据语文教材建构专题和依据特色文化建构专题的两大方向,建构了四个专题方向的课程分支体系;第二是专题内文本如何选择和组接,确定了横式专题、纵式专题、楔式专题三种模式;第三是如何安排专题的实施流程,本研究根据专题类型的差异给出了不同的教学流程。为更好地进行专题教学实践,还出版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专题学习系列丛书》,该书力主让专题教学序列化框架的构建与实施更具有普适性,以及出版了史铁生专题学习的专著《独立与超越》,呈现了专题教学经典案例的立体化成果。

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由北京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联合开展。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是市政府批准授予的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组成部分,该奖项每4年评审一次。此项成果反映了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的重要进展,包括课程、教学、评价、资源建设等方面。




文字:许菡

图片:邱晓云

审核:党胜军 谭晨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