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举办追思万邦儒校长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6-10 作者: 孙冬临、陈玉艳 点击数:

清华附中举办追思万邦儒校长座谈会

6月10日上午,清华附中百年校庆系列纪念活动——追思万邦儒校长座谈会在多功能厅举办。万邦儒的家属代表万军、徐海燕,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施平、杜毓贞、解巨钊、赵鸿雁、副书记张洁;老领导代表韩家鳌、冯庆延、杨津光、沈振基、羊涤生;老教师代表冯玉中、颜家珍、陈书祥;以及百年校庆办、校友会、校团委、学生会等校内师生代表、各年级校友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追思座谈会。座谈会由百年校庆办王英民老师主持。

嘉宾签到现场

王英民主持本次座谈会

6月10日,早晨天空下着细雨,不仅没有任何影响嘉宾返校参加活动的热情,更加激发了大家对万邦儒校长的怀念之情,许多年逾八旬的老领导都冒雨前来参加纪念活动。上午9时,王英民宣布座谈会正式开始,首先请到场嘉宾全体起立,向尊敬的万邦儒校长像默哀一分钟。哀毕后,他向大家分别介绍与会领导和嘉宾代表。

全体起立向万邦儒校长像默哀一分钟

万邦儒校长之子万军作为家属代表,为学校捐赠了200多本万校长生前珍藏的图书,与之前捐赠的图书总计约1000册,除此之外还捐赠了800多张珍贵的照片,以及证书、奖章、日记本、手稿、录音带等实物资料,王殿军、方妍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王殿军(右1)、方妍(左1)接受万军(中)捐赠

为感谢万军及其家属的慷慨捐赠,经校务会决定授予万军为清华附中名誉校友称号。在座谈会现场,由王殿军为万军颁发了捐赠证书和名誉校友的纪念证书。随后,在场的嘉宾和校友共同观看了学校保存的、由百年校庆办、校友会精心制作的万邦儒视频资料,共同缅怀他一生奉献祖国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

王殿军(右1)为万军(右2)颁发清华附中名誉校友纪念证书

与会者观看学校保存的万邦儒视频资料

座谈会进入代表发言阶段,首先由王殿军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嘉宾和校友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万邦儒校长逝世二十三周年,也是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年,今天大家相聚在此,共同追思恩师万邦儒校长,回顾万邦儒校长带领师生三十多年的艰辛办学之路,以及他的教育思想与人格风范。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清华附中和党的教育事业,他为清华附中的建设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留下来很多好的办学思想、办学经验。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前辈的辛勤耕耘,都离不开校友的支持贡献。他祝愿各位老领导、老教师、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合家幸福。并邀请大家在百年校庆的时候,再次返校相聚,共同见证附中新百年新辉煌!

王殿军校长致欢迎辞

随后,与会的清华附中老领导、老教师及校友代表先后发言,回忆了万邦儒任清华附中校长期间的点点滴滴,表达对万校长的怀念之情。期间,与会的全体校领导、校友代表、嘉宾代表在会场外的背景板前合影留念。

清华附中原校长韩家鳌回忆起与万邦儒校长共事的那段经历,他强调了万邦儒校长身上有几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一是他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二是他善于把上级领导指示结合实际,进行开创性工作;三是他具有崇高的革命豪情,像一团火激励着师生们。万邦儒同志一生为了清华附中全心全意,心无旁骛,呕心沥血,即使在文革时期遭到迫害时,依然心系清华附中发展,他的精神应该永远传承下去。

韩家鳌发言

清华附中原校长杨津光回忆到,万校长是受人尊重的教育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他高瞻远瞩,他提出建设实验楼要20年不落后。他是具有生命力的教育家,在生病期间还一直心系学校发展。万校长提出的建国家一流的清华附中,建世界知名的清华附中正在实现着。

杨津光发言

清华附中原副校长羊涤生说,清华附中就是万校长的生命。60年代初,万校长带领大家盖起了如今的教学楼主楼,每天工作到很晚,在身体饿得浮肿的情况下,坚持身体力行,一定要为学生修操场,那时操场就是一筐筐的煤渣撵出来的,万校长鼓励共青团员上跑道,并且率先垂范在操场上跑步,将清华大学蒋南翔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口号深入贯彻,积极落实。

羊涤生发言

清华附中原党委书记冯庆延将万校长的思想提炼为四点:不追升学率,但求成才率;首先要打好做人的基础;探索两个渠道育人;用教育思想领导学校。

冯庆延发言

清华附中老教师代表冯玉中发言,他特别介绍了万校长在清华附中工作的30年中,时刻注意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他归结为三点:中学教育要培养人;在中学要树立远大志向;长大后记得回报社会。

冯玉中发言

清华附中老教师代表颜家珍回忆说,万校长要求教师不做教书匠,要做教育家。要求教师除担负课堂教学外和班主任工作外,还要会辅导课外活动、及开展教育研究。曾鼓励她利用圆明园的遗址,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颜家珍发言

清华附中老教师代表陈书祥回忆起万校长带着全校师生一起建设操场的过程,以及对个人家庭的关怀。

陈书祥发言

郑祥身校友代表所在班级深情朗诵了一首怀念万校长的长诗,字字都饱含对万校长的崇敬爱戴之情。他说,我在附中度过了六年的时光,见证了附中的辉煌,往昔的回忆犹在眼前。

郑祥身发言

王孙禺校友谈到附中的教育及万校长在我心中的印象至深,万校长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特别重视体育工作,他为提高学生体能和成绩,还专门聘请了体育专业教师,为清华附中辉煌的体育成绩奠定了基础。万校长是一名优秀教师、是全国模范校长、是实践中教育家的杰出代表,万校长的名字与清华附中紧紧联在一起。

王孙禺发言

崔恩卿校友也深情回忆起与万校长相识的时光,我在附中学习生活了三年,万校长的风范深深映在心中,时间越久,印象越深,这就是万校长的人格魅力!万校长有务实、自信的精神,有志在办一流学校的理念与豪情!万校长的精神永在!

崔恩卿发言

付锷校友谈到了万校长全面育人的教育思想理念,增强了学生身体素质,提升了学生文艺素养,深深影响了一代代附中学生,也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受益终身,万校长永远活在我心中!

付锷发言

曹淑英校友谈起万校长感慨万千,几度哽咽,万校长对她这位来自远郊区县农村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使她永远不能忘怀,思念之情已融入血液之中,万校长有着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炽热的情怀,您永远活在学生们的心里!

曹淑英发言

高继立校友回忆起万校长时说,他曾满怀豪情地告诉我,退休之后要全身心投入校友会的工作。他说,校友会要办好几个公司,积累足够的资金,接着再成立基金会,以此帮助生活困难或是遇到波折的附中学生。万校长真的把他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附中,万校长的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

高继立发言

全体参会人员大合影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来到万邦儒纪念碑前鞠躬悼念,并献上鲜花。

参会人员前往万校长纪念碑前敬献鲜花

今年是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年,已经或即将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旨在总结百年办学经验,认真梳理百年历史,追忆恩师情、重温校友情、共筑百年情。本次座谈会即为百年校庆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万邦儒校长简历:

1928年出生于四川省眉山县,1948年年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担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1992年因心脏病突发逝世。1993年9月他被国家教委追认为“全国优秀校长”。万邦儒校长的一生为清华附中,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研究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去世后其骨灰埋在清华附中校园内新栽的松树下。

摄影:周灵、石加东

审核:解巨钊

王英民

孙大鹏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5-06-10 16:44

来源:校庆办

作者:孙冬临、陈玉艳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