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会见附中校友陶海粟

发布时间:2015-05-24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数: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会见附中校友陶海粟

5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等一行,专程前往附中百年校庆系列纪念活动之《我是清华附中人》拍摄现场,会见了初62级校友陶海粟。

程建平(右2)、王殿军(右1)与陶海粟(左2)亲切交谈

程建平说,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是办学的基本职能,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清华附中拥有良好的校友基础,普遍具有踏实、肯干的显著特征,能长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不仅能服务国家战略、履行自身职能,也有利于学校师生在交流互动中成长成才。附中校友当中很多人当年在陕西省延川县插队,能积极利用在北京、陕西两地的工作和生活经验,为清华大学与陕西省加强省校合作提供宝贵意见,为推动清华附中与延川县的合作办学提供重要支持。

王殿军介绍了学校的整体发展现状,特别是通过改革中学教育,坚持开展支教活动、帮扶贫困区县的情况,以及通过创建中华英才基金、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上学的相关工作。他说,附中一定要加强与广大校友的联系,以陶海粟校友等为榜样,积极投身帮扶贫困山区发展教育的相关工作。同时也希望陶海粟校友积极为母校献策出力,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

陶海粟深情回忆在清华附中的学习生活经历

陶海粟回忆起在清华附中上学的经历,学校整个气氛就是响应“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共青团员上跑道”。他认为清华附中的教育理念包含三个方面:第一,清华附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学校给学生尽量打开认识世界的大门,学校图书馆藏书丰富,在附中上学阶段接触到的优秀文学作品,对他影响很深远,真正学习好的人不是死读书,要开放的态度,用一种比较轻松的办法来学习,概况一句话为“少而精,精而深!”第二,清华附中教育很求实求真,培养的学生洒脱而从容。每到期中考试,所有教室关闭,开放所有活动设施,让同学们放松。学习是美好的事,有兴趣才能干的好。第三,清华附中培养竞争精神,在学校里体育明星受同学崇拜,争第一的机会很多。老师们治学严谨,注重培养学生的上进心。清华附中人应时刻铭记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实实在在的干事儿,不甘平庸,力争上游。

陶海粟回忆起在陕西延川县做知青的经历,他说,1968年12月22日晚上,我在北京清华附中的操场上听到大喇叭播放了毛泽东的最新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当时我们年级的分配工作还没有开始,但我第二天就向工宣队报名,要求提前和其他年级的同学一起去延安地区插队。从此开始了我长达九年的再教育历程。

当时奔赴陕西做知青的北京青年有2万人左右,其中清华附中的人数为200人,大家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于上山下乡的时代浪潮中,在老乡中树立了“清华附中”优良口碑。经过那九年的社会实践的再教育,培育了我们与普通老百姓的情感,塑造了我们的人格,为在适当的条件下拥抱新思想、新世界做了充分准备。

陶海粟(右1)在陕西延川县第三次团代会主席台上

张家河公社欢送陶海粟书记(二排左7)上大学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书中曾提到,“我的成长始于陕北,最大的收获一是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大概到了1973年,我们又集中考大学,像我这样家庭背景的人在当时是不可能被录,后来我又去冯家坪公社赵家河大队搞社教。搞社教很有意思,我当时是团员,不是党员。县团委书记也是北京知青,清华附中的,他把我拉到他负责的赵家河大队后说:让你到这里整社,你就整吧,整得怎么样我都认了。整好了算你的,整坏了算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提到的这位清华附中知青就是陶海粟校友。

王殿军(右1)为陶海粟校友(左1)献上鲜花并合影留念

孙大鹏(左)向陶海粟校友赠送百年校庆徽章、主楼浮雕纪念卷轴

座谈结束后,程建平(右2)、王殿军(右1)与陶海粟(左2)合影

陶海粟,清华附中初62级、高65级校友,他与路遥、陶正是《山花》的骨干作者,1969年1月插队延川县。1973年任张家河公社党委书记。在任期间,身先士卒,带头苦干,忠心耿耿。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他被称为张家河永远的公社书记,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干了不平凡的事情。

审核:解巨钊、孙大鹏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5-05-24 17:54

来源:校庆办

作者:孙冬临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