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举办吴承露老师追思会

发布时间:2015-05-23 作者: 陈玉艳 点击数:

清华附中举办吴承露老师追思会

5月23日上午,清华附中百年校庆纪念活动——追思吴承露老师座谈会,在行政楼一层G101会议室举行。清华附中副校长解巨钊,校友会王武镝、闫梦醒,家属代表吴逸、吴先、翟刚,校友代表王如骏、刘永森、王秉礼、贾一凡、胡杰、全国强等共计68人参加。百年校庆办主任孙大鹏、副主任王英民主持座谈会。

会议开始前,校园里出现了相互指认的热闹场面,很多多年未见面的老同学在此刻重逢,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分别时大家正值青春少年,日月穿梭,斗转星移,现在见面已两鬓白发。大家互相询问着近况,关注着学校百年校庆的相关进展情况。校友们纷纷对着采访镜头,表达自己对母校百年华诞的祝福。

校友们再次相聚

上午9:00,座谈会准时开始,校友们共同默哀1分钟,深切缅怀已经离世的吴承露老师。

全体默哀,缅怀吴承露老师

哀毕后,解巨钊副校长代表学校在座谈会上致辞,他首先对返校参加百年校庆纪念活动的全体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吴承露老师作为清华附中美术教育史上的重要人物,是非常值得大家永远怀念的,他多年的艺术教育生涯,培养了一批批热爱绘画,热爱艺术的附中学子,创造了清华附中美术教育的辉煌。今天,老校友们聚在一起追思恩师,这是一种难以忘怀的师生深情。今年10月,附中就将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百年校庆最主要的就是服务好校友,校庆就是校友们自己的节日,百年校庆办希望通过举办多种纪念活动,把校友们聚集在一起,为母校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解巨钊副校长致欢迎辞

随后,校友们观看了由百年校庆办、校友会工作人员为大家精心准备的吴承露老师相关资料,共同追忆吴老师。看到了吴承露老师曾经的照片、绘画作品,老校友们无限感慨,纷纷回忆起有关吴承露老师的故事。

校友会准备的关于吴承露老师的生前资料

初68级校友耶鲁大学戏剧学院教授王如骏首先发言。他说,今天的座谈会勾起了他的很多回忆,吴老师的人品、做派,对绘画的热爱,都深深影响了他,让他走上了美术发展这条路。自己今天的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吴老师的谆谆教导。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无条件的,是真正的大爱,每次回到清华附中,感触都很深,虽然吴老师已经去世了,但这种思念却越来越深。

初68级校友王如骏发言

初55级校友刘永森随后发言,他回忆起了吴承露老师书画展的情景,他说,当时中央美术馆收藏了吴老师的两幅字画,也证明了吴老师在绘画上的高超水平。吴承露老师一直像自己的父亲一样,多年来一直影响着自己。

初55级校友刘永森发言

吴承露老师的女儿吴逸是清华附中高64级校友,向前来参加座谈会的校友们表示了感谢!她说,感谢学校能为父亲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百年校庆,学校没有忘记那些已故的老教师,以不同的方式来纪念他们,让老校友们都很感动。她为大家展示了吴承露老师的两幅书法作品,一副是吴承露老师85岁时给自己写的挽联:“奋斗终生,仰无愧天,有求必应,先人后己;自强不息,俯无愧人。有问必答,不求名利。”这是他一生工作、为人为事的真实写照。另一幅是二十年前,校友王秉礼代表校友们给吴老师创作的一首诗:“喜庆人生古稀,耕耘毕生美誉。书写真善哲理,彩绘神州壮丽。无求功名评说,磊落豁达客气。呕心沥血园丁,代代桃李赞誉。”这可以说是广大校友对吴承露老师的高度评价。

吴承露老师之女、高64级校友吴逸发言

随后,初53级校友王秉礼现场创作一首藏头诗《怀念》,表达了今天到会的激动之情。“吴氏先人伟大,承载神州文化。露滴闪烁阳光,光芒四射中华。明明白白做人,累累硕果育花。落落儒雅纯洁,高德众望豁达。尚存留世芳作,赞誉画卷大家。”这首诗赢得了在场校友的热烈掌声。

初53级校友代表王秉礼现场创作

初622班校友代表贾天珍、王纪华、郭小泉等为母校捐赠了“百年树人”书法作品,贾天珍说,百年来,清华附中培养了一批批精英,更有很多向吴承露老师这样踏踏实实教书育人的老师,影响了附中学子,今天借吴承露老师的追思会,他们将书法作品捐赠给母校,祝愿学校百年华诞,再创辉煌。

初622班校友代表捐赠“百年树人”书法作品

高62级校友汤纪予和丈夫樊康携女儿一起来到了座谈会现场,校友樊康讲述了自己和吴承露老师的三段故事,并补充了自己女儿和吴承露老师学画的经历,他们说,自己的女儿是一名聋哑人,当初和吴老师学习绘画,吴老师那时已经是第二次中风以后了,但是看到女儿后,吴老师还是义不容辞的答应了,他一直是有求必应的。他耐心的辅导,使自己的女儿爱上了美术,并最终走上了美术工作的道路,现在已经是一名美术编辑了。随后,他们将她绘画的作品献给了学校。他们表示,吴承露老师善良、敬业、宽容的精神,让他们全家铭记于心。樊康校友饱含深情地说:“清华附中培育了我们一家两代人,不管学校有任何的需求,我们全家都义不容辞。”他们全家的故事,感动了到场所有的校友。

高62级校友汤纪予携女儿捐赠绘画作品

初623班校友贾一凡回忆了吴承露老师当年指导自己绘画时情景,并为大家展示了自己珍藏了近五十年的课堂上的绘画作业,将它们与自己出版的《胡同印象》一书捐赠给了母校。

初623班校友贾一凡向母校捐赠

初50级校友周广业代表自己班的同学发言,表达了对吴承露老师的深厚怀念之情。他说,记忆中的吴老师一身朴素的外表,面带和蔼的微笑,他对学生们总是有求必应,无微不至的。今天,来参加他的追思会,我们很感动,也希望附中年轻的教师们能以吴老师为榜样,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初50级校友周广业发言

高748班校友、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总设计师胡杰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收集的老照片和自己当年的绘画作品,以此来怀念吴承露老师。他说,在清华附中学习的几年,对自己来说是人生的启蒙阶段,除了父母,对自己人生影响最大的就是吴承露老师,由于清华附中美术组和吴承露老师的努力,有大批学生在美术行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可以说,清华附中吴承露老师,对中国美术行业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

高748班校友胡杰与大家分享老照片

还有许多校友也积极发言,共同追忆恩师。此外,初71级校友毛振明、冯大鸣、初75级王璐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到场参会,他们特地提前来到学校,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了自己对吴承露老师、对附中的深厚感情。北师大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深情回忆了吴承露老师的点滴过往,他说,记忆中的吴老师就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吴老师教给自己的一切都让自己终身难忘。

座谈会前,初71级校友毛振明(左3)、冯大鸣(左1)、初75级王璐(右2)来校友会录制追思视频

部分校友代表发言

听了校友们热情洋溢的发言后,主持人王英民老师向在场的校友招募志愿者,同时他总结道:今天吴老师的座谈会让我想到了两个词,一个是“感恩”,一个是“继承”。百年附中,我们要纪念那些默默奉献的老教师们,要饮水思源,今天的活动有这么大的感召力,也可以看出,这些老教师们对附中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要纪念这些老教师,不单单是继承他们的学识学问,更多的是继承他们的为人。吴承露老师一生为了附中,为了学生,这是清华附中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主持人王英民老师总结发言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来到C楼前合影留念,大家互相留了最新的通讯信息,彼此依依不舍地告别,纷纷表示愿意联系身边更多的同学返校,积极组织并参与学校举办的百年纪念活动,在金秋十月百年校庆日再相聚!

全体大合影

此次座谈会,得到了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峰以及学生公益社的大力支持,高1311李鼎,高1410周晓宇、谢彦博,高1411吕冉同学作为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纷纷表示,本次校友返校纪念活动,让他们了解了校友对母校及恩师的拳拳之情,受益匪浅。

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办、校友会将陆续举办“追忆恩师”等系列纪念活动,动员广大校友关注并积极参与母校百年校庆活动。怀念师长,总结清华附中百年育人经验,为新百年领袖人才培养奠基。

附1:《生命中的圆和线》——王英民

当初

教我们把一个个圆

变成

一朵朵花,一颗颗星

当初

教我们把一条条线

变成

一个个湖泊,一片片云彩

当初

教我们把一种种颜色

涂抹成

一层层浪花,一缕缕阳光

如今

这平凡的圆和线

已经变成我们生命的指南

圆是坚守,线是路标

如今

这简单的圆和线

已经变成五彩缤纷的花朵

装饰着我们美丽多彩的人生

如今

这连接着我们一生的圆和线啊

已经变成一盏盏温馨的烛光

照耀在感恩的心灵中

闪烁在思念的泪光里

附2:吴承露老师简介

吴承露老师(1918——2004)1936年毕业于国立北平艺专。1949-1959年在清华成志学校任教,1960参加清华附中高中部建校并任教至1982年退休。1977年被评为北京市模范教师。1994年4月1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吴承露书画展》。是首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的中学教师。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为书画展题名。

吴老师曾蒙受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李苦禅诸大师亲切指导,并有机会和张大千在颐和园朝夕相处三年,获益匪浅。张大千称吴老师是“一手中西均擅长”。吴老师1952年曾谢绝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等著名学校聘请,执着于中学教学,并且矢志不渝,几十年来培养了几代学子。其高尚师德和精湛技艺深得学生和家长们的赞誉。

审核:解巨钊、王英民

孙大鹏

摄影:李鼎

编辑:孙冬临、档案室

时间:2015-05-23 16:24

来源:百年校庆办

作者:陈玉艳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