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召开2016校友会新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1-17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数:

清华附中召开2016校友会新春座谈会

1月17日下午,清华附中“2016校友会”新春座谈会在行政楼G201举行。中组部原副部长、美丽中国公益项目理事长、高62级校友刘泽彭;《写作之夜》编委、初65级校友庞沄;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高84级校友池净;北京财智融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高93级校友周悦;教育投资人、九章格数学教育合伙人、高96级校友李伟;校友会会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书记张洁、秘书长解巨钊、副秘书长王英民;校长助理、CAP办公室主任侯进科等共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现场

会上,校友会会长、校长王殿军向为附中校友会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部署。随着百年校庆的结束,校友会将在目前已有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大胆尝试,不断完善与校友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加强校友联系、服务校友反哺;策划筹备具有校友会品牌特色的专项活动等。王校长指出,校友会将认真听取各界校友的宝贵建议,同心协力,共同助力母校繁荣发展。校友们虽然毕业后离开了母校,但是母校一直是广大校友们的精神家园。王校长还告诉大家一个喜讯,“清华附中教育基金会”已获得清华大学批准,已启动筹建程序,希望各界校友能够献言献策,共同促进基金会的发展。

王殿军校长发言

中组部原副部长、美丽中国公益项目理事长、高62级校友刘泽彭做主题发言,他为大家讲述了他的经历,刘学长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秘书长、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全国第十一届政协常委。他热心公益事业,2007年,他发起“山花”项目基金,用于资助12名云南少数民族女孩儿组成的网球“山花”队进行职业训练和文化教育。2010 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刘泽彭还曾提案建议新任公务员先到西部支教一年。2014年4月,刘泽彭当选为民间非盈利慈善公益项目——美丽中国的理事长,美丽中国的愿景是:让所有的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美丽中国的影响力模式包括:将优秀的教师输送到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发展为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而长期奋斗的未来领袖。

适逢母校百年校庆,校友刘泽彭积极联络、协调各方,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世纪东风国际学校交由清华附中承办,变为如今的清华附中奥森校区。此举增强了清华附中的国际化办学影响力。刘学长寄语母校师生,清华附中“自强不息”的精神应该在一代代学子身上生生不息,走上社会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去影响更多人,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泽彭校友(左)发言

《写作之夜》编委、初65级校友庞沄回忆起与校友史铁生、陈小悦共同度过的青春岁月,用一个个小故事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在陕北黄土高原下乡插队时,清华附中知青们热情而努力地克服了重重困难,赢得了当地老乡们的一致赞许,在那遥远的清平湾谱写下动人的篇章。

庞沄校友(左)发言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高84级校友池净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宗旨、运作模式,并表示,愿意为母校的教育基金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提供咨询、筹建等服务。

池净校友发言

北京财智融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高93级校友周悦回忆起附中读书时的美好时光,感念师恩,希望今后有机会为母校服务,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清华附中教育基金会的后续发展提供支持。

周悦校友发言

教育投资人、九章格数学教育合伙人、高96级校友李伟希望校友会未来的发展能采用一些时下新颖的模式,例如众筹创业等有助于校友事业发展的互动模式,将吸引更多的校友参与到校友会的工作中来。

李伟校友发言

清华附中校友会宗旨在于加强母校同海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增进情谊,开展教育、科研、学术文化交流活动,鼓励海内外校友在各自的事业中开拓创新,共同为母校的繁荣与发展,为祖国的富强与进步贡献力量。

会后全体大合影

清华附中教育基金会为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吸引优秀人才、强化师资队伍;加强校友联系、服务校友反哺;设立奖教基金,支持创新革新;强化交流合作,促进跨越发展,将与附中校友会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清华附中的长远发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无疑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制定了更为明确、清晰的目标,为校友会、基金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审核:解巨钊、王英民

侯进科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6-01-17 17:36

来源: 校友会、教育基金会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