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高84级校友吴晨博士设计的中国尊夺魁

发布时间:2015-01-14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数:

清华附中高84级校友吴晨博士设计的中国尊夺魁

在历时约一月的票选过程中,“中国尊”和骏豪?中央公园广场两个项目,一直受到了广大网友的青睐。直到5月19日18时,票选结果终于尘埃落定——清华附中高84级校友吴晨博士设计的“中国尊”以1338963票夺魁,骏豪?中央公园广场紧随其后。这两个项目在网络票选前十中绝对属于异类。其余八栋排名前十的建筑,多为各大城市知名地标,例如北京的“大裤衩”、“鸟巢”及广州的“小蛮腰”等,均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而“中国尊”及骏豪?中央公园广场尽管均位于北京CBD区域,但因建筑尚未完工,其社会知名度远远逊于其他排名靠前的地标,在此次评选中算得上是十足的黑马。这两个项目在网络票选前十中绝对属于异类。其余八栋排名前十的建筑,多为各大城市知名地标,例如北京的“大裤衩”、“鸟巢”及广州的“小蛮腰”等,均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而“中国尊”及骏豪?中央公园广场尽管均位于北京CBD区域,但因建筑尚未完工,其社会知名度远远逊于其他排名靠前的地标,在此次评选中算得上是十足的黑马。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著名学者张颐武表示:“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他解释,这两个项目是北京CBD区域内在建项目中最具标志性意义的,而这样的重要建筑,“以前大多是国外建筑师操刀的。”此外,王明贤告诉记者:“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年轻建筑师很难获得这样的设计机会。”

据介绍,排名第一的“中国尊”出自吴晨手笔,将“樽”、“竹编”、“孔明灯”、“城门”等中国元素融入了建筑设计中,具有浓厚的中国文化韵味。另一匹黑马——骏豪?中央公园广场的设计师为马岩松,他曾以“梦露大厦”震惊海外建筑界。在设计中,马岩松承袭了钱学森先生所提出的“城市山水”概念,以朝阳公园湖面为水,以建筑外形为山,山水相依,融于城市。

时间:2015-01-14 15:58

来源:百年校庆办

作者:孙冬临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