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高二年级圆满完成西安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30 作者: 高二年级师生 点击数:

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高二年级圆满完成西安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9月26~30日,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高二年级开展了为期5天的西安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同学们依次参观学习了汉城湖、汉阳陵、西安城墙、碑林博物馆、关中民俗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等,深入探寻古都千载文化,切身体验传统民俗艺术,用心传承华夏精神文明。

(一)弘扬汉文化,传承汉礼仪

9月26日下午,高二年级师生一行134人从北京西站出发前往古都西安。9月27日,先后参观了汉城湖和汉阳陵,在大风阁前同学们穿汉服行汉礼,参观丝绸之路展,重温丝绸之路,深刻领会习主席的“一带一路”精神。

穿汉服 行汉礼

游览汉城湖,体验汉文化

(二)再识西安,感受秦风唐韵

9月28日,同学们走进秦始皇兵马俑和大慈恩寺、大雁塔,深入体验唐风秦韵。晚上游览回民街品味西安美食。兵马俑前,同学们专注认真,探讨着秦时的辉煌与破灭,品味着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仿佛穿越到到了秦朝。大慈恩寺里,攀登着大雁塔,想象着玄奘取经之路的艰难险阻,回大唐后普度众生弘扬佛法,更加清晰地体会到自己的人生之路充满了责任与挑战。

秦始皇兵马俑前合影

秦始皇兵马俑

同学们认真听导游讲解

将台路校区高二年级师生在大雁塔前合影

(三)探寻古都千载文化 体验传统民俗艺术

9月29日,同学们走进古城墙、碑林博物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城墙上一路前行,沿途感受皇家的威严和岁月的沧桑。碑林里欣赏着一块块碑文石刻、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卷、一座座古朴典雅的建筑,时而惊叹、时而沉默。秦岭脚下,长安城旁,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中,同学们欣赏了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华阴老腔。独特的乐器、旋律、唱腔和情感,老腔展现了中华民族发祥地的民俗风情。同学们跟老艺术家学唱,一起感受黄土地上的“最古老的摇滚乐”。

同学们在关中民俗博物院欣赏“华阴老腔”

同学们在关中民俗博物院学习剪纸艺术和中国结艺术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同学们在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感受书法的魅力

(四)观历史博物馆 品华夏文明

9月30日上午,将台路校区高二年级全体师生来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起回顾了陕西大地上下逾六千年文明史,从史前文明到封建文明,从青铜器、铁器到金银玉器、唐三彩。周秦汉唐,四个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时期呈现在一一眼前,遍览华夏文明最精华的部分,收获颇丰。

9月30日下午,师生们顺利返回了北京。五天的社会实践中,同学们穿梭于西安的街头巷尾,处处感受到五千年的余韵,十三朝的回响,真切地体验到中华文化的光辉与厚重,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身为清华附中人,更要传承中华文明,守望精神家园,肩负历史使命,创造辉煌未来!

审核:党文萍、程玮琳

编辑:附中档案室

时间:2016-09-30 17:57

作者:高二年级师生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