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不负韶华 扬帆起航——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开展初三年级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  点击数:

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行德育“知情意行”的育人规律,2022年9月1日-9日,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初三年级举办为期七天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发展中心、初三年级组进行细致规划,学校各部门全力保障,分为初识集体、突破自我、强国有我三个板块内容。

主题一 初识集体

首先,执行校长朱建宏进行校园文化讲座,全面介绍了清华附中的历史。朱校长强调,清华附中校园文化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更生长于师生精神价值和办学特色,希望同学们铭记清华附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传承清华精神,成就理想人生。

执行校长朱建宏做讲座

教学副校长吕宏娟为新生介绍课程体系框架,全方位展示清华附中的课程理念、将台路校区“1+3”项目课程特色,以及高中阶段课程内容,为新生四年的学习规划提供了清晰的路径。

教学副校长吕宏娟做讲座

德育副校长董薇以“走进清华附中——德育篇”为主题介绍清华附中的德育课程体系。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罗莎以“让自尊自律成为青春的底色”为主题,全面解读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讲座对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日常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德育副校长董薇做讲座

罗莎副主任做讲座

主题二 突破自我

9月1日下午,《积极心智,成就未来》家庭教育主题讲座在阶梯教室举行,知子花教育创始人、青少年心智教育专家、北师大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廷珲担任主讲人。曹老师表示,积极健康的心态能够促进未来的发展,鼓励学生在知、情、意、行四个维度上激发学习内驱力,提升学习动力。讲座结束后,知子花团队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团辅活动,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观念。

曹廷珲老师做讲座

团辅活动现场

9月5日下午,心理中心负责人张婧带来生涯教育专题讲座,帮助同学明确生涯规划的意义,掌握科学实用的生涯规划工具,为新生的目标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

张婧老师做讲座

主题三 强国有我

9月2日下午,《与法为伴,护航青春》法制专题讲座在阶梯教室举行,央视节目主持人、朝阳区社区青少年教育培训中心法制主题讲师、法制教育模拟法庭推荐官周丽娜担任主讲人。周老师表示,要让法治精神融入每一位公民的血液中,让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进入校园,并带领同学们进行模拟法庭活动,结合案件还原法庭现场,让同学们近距离体会到法律天平的魅力。

周丽娜老师做讲座

模拟法庭活动

9月6日上午,学校特邀香港、澳门回归护旗手朱涛带来《我是护旗手》专题讲座。朱老师强调,对祖国的忠诚是爱国的集中体现,并回顾了参军入伍、国庆阅兵、香港回归升旗手选拔以及回归升旗现场的成长历程。随即,学校举行天安门特号国旗传递活动,同学们在传递中触摸国旗,点燃心中的爱国热情,传播爱国情怀。

朱涛老师做讲座

天安门特号国旗传递活动

学生触摸国旗

9月9日,初三年级入学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在将台路校区阶梯教室召开。副校长董薇、资源保障中心副主任杨开宇、党办校办副主任李墨出席会议现场。会议以新生回顾视频展开,依次以班级为单位表演行为规范情景剧,展现出入学教育以来新生在行为规范方面的收获与成长。

初三(1)班张楚晗、初三(4)班蒋思晗主持讲座

行为规范情景剧展演

随后,校领导对在入学教育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颁奖。副校长董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对入学教育中同学们的进步表示欣慰,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珍惜四年时光,做一名体魄强健、品行优良、学识渊博的清华附中人。最后,大会进行新生宣誓仪式,会议在响亮高亢的宣誓声中圆满结束。

杨开宇副主任(右)、李墨副主任宣读获奖名单

校领导、干部为获奖学生颁奖

董薇副校长总结讲话

宣誓仪式现场

经过为期七天的入学教育,同学们感受了根植于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的校园文化,学习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了解了学校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体悟了深远的法治精神和爱国情怀,相信同学们能以此为起点,在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绽放自己的光彩!




文字:黄泳、张楚雯

摄影:赵婉婷、知子花团队

审核:党胜军、朱建宏、董薇、李墨、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