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秣马厉兵,奋勇前行——清华附中初21级开展新生军训

发布时间:2021-09-21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9月18日至21日,清华附中组织初21级全体新生在校内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军训实践活动。各位班主任、见习班主任以及全体同学密切配合教官,辛勤付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少年英姿,即刻起航:军训开营仪式

2021年9月18日,清华附中举行初21级新生军训开营仪式,白雪峰副校长和参训教官代表分别作动员讲话。接着,白雪峰副校长向参与此次军训的教官代表授旗,正式拉开了初21级新生军训实践活动的序幕。

授旗仪式

飒爽英姿,青春飞扬:军训进行时

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迈着坚定的步伐,带着自信的神情,精神抖擞地参与到训练当中。

列队前往训练场地

同学们在完成半天的军训任务之后,排成整齐的队伍,依次带队到达食堂门口,按顺序进入餐厅排队取餐,整个过程有序、节约、整洁。此外,清华附中学子们在忙碌的军训期间,不忘身体力行,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有序就餐

天色已晚,余热未尽,初21级新生训练热情继续燃烧,坚持做好每一个动作。

夜幕下的军姿

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后,教官对同学们首日训练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在肯定了同学、老师和教官们的辛苦付出之后,也指出了同学们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

听取教官总结

受雨水天气的影响,第二天的训练转移到室内进行。在学校学生处、保卫处、医务室等部门的组织和配合下,训练计划并未被打乱。即便在室内,参训同学依然态度积极、精神饱满、认真操作,训练效果十分明显。

老师带领同学们清理训练场地

室内训练

为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校在本次军训活动期间还组织全体参训学生参加了“九一八”事变90周年系列活动,观看了爱国教育纪录片,并开展了绘制军训快报、军歌比赛等爱国教育活动。

爱国教育活动现场

利剑出鞘,锋芒毕露:军训结营仪式

2021年9月21日,清华附中初21级新生军训结营仪式暨班级分列式汇报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近八百名新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接受检阅,向学校展示了此次军事训练的成果。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副校长白雪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初21级年级组长张彪、年级副组长李冰清、初21级各班班主任、见习班主任、全体初一新生、部分新生家长以及某部队领导及本次军训全体教官出席仪式。

仪式包括奏唱军歌、阅兵、分列式表演、学生代表发言、教官代表发言、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和校长致辞等环节。

下午3点,初21级军训闭营仪式在庄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正式拉开了帷幕。

全体师生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随后,王殿军校长在军训营营长的陪同下,走到各个新生方阵前向大家问好,新生们精神饱满,口号洪亮高亢。

王殿军校长检阅方阵

伴随着庄严的解放军进行曲,18支方队喊着嘹亮的口号、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依次走过主席台,展现出清华附中学子昂扬积极的风貌,赢得了在场领导、老师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分列式表演

检阅完毕后,初21级14班袁博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他代表初21级全体学生,表达了对学校、年级组、教官和老师们的感谢,并立志以钢铁般的意志扛起使命和责任,成为报答母校、报效祖国的一代附中人。

学生代表发言

随后,白雪峰副校长宣读了军训表彰通令,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此次军训中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和凝聚力,并为本次军训活动优秀集体及学生代表颁奖。

白雪峰副校长宣读表彰通令

获奖学生代表上台领奖

颁奖仪式后,王殿军校长作军训总结。王校长对初21级新生奋力拼搏的训练精神予以极大肯定,对承训教官以及老师们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表示高度赞扬,对家长们的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同学们在军训中表现出来的自律自强的意志,互助友爱的精神、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让他印象深刻,令老师和家长们自豪。同时,王校长热切地盼望同学们能将军训期间形成的优良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在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书写绚丽的人生篇章。

王殿军校长作总结

最后,各班代表将精心准备的附中纪念品赠送给教官。嘹亮的歌声响彻操场,标志着初21级新生军训活动在收获与感动中落下帷幕。

各班代表给教官赠送纪念品

2021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也是我国第21个全民军训日。清华附中初21级全体新生通过开展军训活动的方式,铭记这个特别的日子。在整个活动中,同学们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强烈的爱国热情。附中学子以昂扬的斗志、威武的军姿展示青春风采,以铿锵的步履、嘹亮的口号表达了爱国之情!

本次军训是初21级入学教育活动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同学们初中生活的起点,也是初中阶段的第一粒扣子。此次活动充分增强了初21级全体新生的体能,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发扬了团队精神,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军训为起点,将军训期间形成的良好作风延续下去,自律自强,互助友爱,奋发向上,胸怀梦想,不辱使命!


来源:初21级年级组

文字:李岚 李冰清

图片:李岚 李冰清

审核:党胜军 王田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