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举办“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  点击数:

1931-2021,90周年,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吾辈自强!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月16-18日,校团委联合历史教研组举办了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团支书主持主题团日活动

同学们积极参与

同学们在主题团日上朗诵“爱国诗歌”

16日,高一、高二共34个团支部展开了以“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主题团日在抗日歌曲《松花江上》的音乐声中展开,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和团支书的讲解了解了“九一八”事变的事件背景、事件经过和历史意义、后事纪念活动等,同学们认真聆听团员讲解,伴着悠扬的背景音乐,听得入迷,脸上也时不时表现出惋惜和悲愤的神情;观看《国家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的视频时,也被真实的历史影像资料和动人的文字深深感撼,同学们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铭记历史,是要铭记那“坚决不抵抗”的错误而不再犯,铭记那些誓死如归的英雄,铭记那些投身抗战的百姓,铭记那中华隐匿了上百年的民族精神。

主题团日筹备小组合影

团员发言

同学们认真聆听

历史教研组在本周的课堂上也设计了纪念“九一八事变”的相关内容,老师带领同学们在历史课堂上,一起倾听田汉、聂耳于1934年创作的《毕业歌》:“巨浪,巨浪,不断地增涨!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新时代的附中学子们,承载着梦想,背负着希望。今天弦歌在一堂,明日要掀起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浪!

历史教研组宋薇老师带领学生回顾“九一八”事件

历史教研组费小健老师带领学生回顾“九一八”事件

历史教研组李琳老师带领学生回顾“九一八”事件

历史教研组李帅老师带领学生回顾“九一八”事件

18日上午9:30,全校举行了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主题室内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接着,高2103班肖聿琳做了题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她提到九一八事变是屈辱的历史,是饱受摧残的开端,对于国耻,“忘记了就是一种背叛”;对于革命岁月,烈士们的事迹需要我们铭记,将士们“誓死报国不生还”的精神需要我们传承。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九一八”对于中国来说是多么沉痛的打击,我们才能深刻地认识到当时的中国人付出了多么巨大的牺牲和无比顽强的抵抗,我们才能从中获取磅礴的力量与坚定的信念,去奋斗拼搏。

高2103班肖聿琳在纪念“九一八”事件90周年主题室内升旗仪式上做了题为《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

1931年9月18日深夜,一声炮响,炸飞了沈阳柳条胡满铁路轨,炸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蹄。中华民族在内忧外患民不聊生的乱局中再次遭受重创,又是14年的浴血奋战,在近20万次的战斗中,数以千万计的同胞为国牺牲,这才换来了如今的和平。中华民族在炮火下刚毅坚卓了数十年,又在贫困中自强不息了数十年,又在探索中砥砺前行了数十年……90年光阴倏忽而逝,2021年9月18日,新时代的中国应该具有怎样蓬勃的生命力,新时代的中国人民应该具有怎样的家国情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又应该具有怎样的时代担当!

90年过去,漫长的时光不会消磨我们对历史的记忆,不会带走爱国卫国、万众一心、不惧牺牲、坚毅顽强的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脱贫攻坚、科技创新、载人航天、奥运夺冠,每一个令中国人闪光的舞台,都有青年的身影,彰显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时代在变,但青年人的生机和活力不变,青春的热血一直相连,奋斗的誓言始终相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且看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活力和奋斗奉献,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部分学生感想: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高2004团支部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主题团日采取原创之方式,着重结合毛泽东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矛盾论》等展开,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以至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运筹帷幄之中”的务虚同“决胜千里之外”的务实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革命智慧。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是为更好眺望前方奋进路,新时代团员当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那么一种斗志,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高2004团支部书记赵铭昊总结

在九·一八纪念日来临之际,团支部组织我们班进行了“九·一八事变”的学习。那段屈辱的历史,引起我们的思考。

尽管日军与我们力量悬殊,但东北和中央政府因采取“坚决不抵抗”政策而造成荒谬、残酷、屈辱的九一八事变,令我们非常悲愤。

而同时我们也看到乱世中涌现出的无数救国英雄:赌上性命反抗不抵抗政策的黄显声,他凭借勇气与智慧,组建义勇军,吹响抗日的号角声;“南杨北赵”中的赵尚志,带领军队打破日军的一次次清剿……一位位请缨抗战的英雄,用自己的热血浇灌了破碎的祖国大地,使其上得以孕育新的生命。他们是值得敬佩的推动历史洪流的佼佼者。

作为先进青年组织的一员,我们或许很难同他们一样,在时代潮流中脱颖而出,并推动发展,但我们应该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先进青年,积极参与班级事务,承担责任,给予自己更高的要求。

­ ——高2112王一卓




文字:高2103肖聿琳 高2015罗晴

图片:校团委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