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春致知 云端展艺”——清华附中第十届线上学生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6-11 作者:  点击数:

虽因疫情无法线下相聚,但心中的炙热从未衰退。空间的距离不会阻断附中的传统,我们将共克时艰、创造美好记忆。2022年6月11日上午9点,“青春致知云端展艺”清华附中第十届学生节在线上拉开帷幕,活动通过清华附中空中学堂、哔哩哔哩、腾讯会议等多平台同步直播,全校师生云端相会。

跟随着开场视频中清华附中公交站熟悉的画面,大家云端回到了久违的校园。本次线上学生节由高2113班王彦鲁和高2111班徐尚萱同学主持。活动伊始,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致开幕词。王校长提到,学生节是清华附中一年一度的盛事,已经陪伴同学们走过了十个夏天。今年疫情阻隔了相聚,但我们一直相伴于云端,鼓励同学们以学生节为契机,发展青春的头脑,增强青春的力量,成为有社会责任、有崇高理想的人。

随后学生节正式开启。本届学生节共分为两大板块:“诗乐趁年华”与“哲思创未来”。从配音大赛、才艺展示、十大歌手到线上飞花令、家庭实验展示,以及日常生活vlog、自编健身操。本次活动覆盖多个领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丰富了日常生活。活动期间,直播间内一直人气高涨,欢声笑语阵阵。伴随夏天的风和雨,学生节的故事再次被书写。在学生节中,每一份热爱将不被辜负。学生们不只得到快乐,更收获成长。

王殿军校长致学生节开幕辞

主持人线上主持学生节(左:高2111班徐尚萱 右:高2113班王彦鲁)


第一场:诗乐趁年华

“声以灵物,言可叙情”配音大赛,彰显青春魅力

继2020年清华附中首届线上配音大赛,第二届配音大赛在6月11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与上届相比,本届在规模、技术水平、参与师生数量等方面均有提升。同学们精挑细选自己喜爱的影视作品片段,用自己的体会为一段段无声的画面添上属于自己的色彩。不同的选段,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情感,却有着同样的热忱,声以灵物,言可叙情,同学们用声音赋予人物生命,共赏独一无二的ta。

同学们配音的精彩画面

“艺”起战疫才艺展示,流露青春风采

疫情阻隔了面对面的接触,却无法阻挡同学们心与心的沟通。本届学生节期间,居家学习的同学们采用视频的形式展示自己的风采。虽然视频效果无法将同学们的魅力完美的展示出来,但依然无法掩盖同学们蓬勃的生命力和饱含的青春气息。原创歌舞,多种中西方乐器,传统技艺,体育技能……同学们用不同的作品展示着对未来的憧憬,用不同的方式鼓励着我们前进。我们或许会因为疫情感到踌躇,但对生活的热爱从不会被磨灭。待到久违的阳光喷薄而出,我们终将在美丽的校园重逢。

初2118班李星瑶带来独舞《晓春学子》

初2017班闻铭带来钢琴独奏《女儿情》

高2114班陈鹏骏带来钢琴独奏表演

初2114班张清蓝带来阮独奏

初2106班聂卓然带来舞蹈表演

高20级电声乐队展示

音乐剧社展示

武术社展示

劲舞社展示

夏日飞花令,清凉云斗诗,展现青春实力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人生行进路上的那份自信、自立和自持,源自一颗诗意的心。一个文人墨客酒酣时的小游戏,唱和千古,诵吟至今,附中学子们尽情地享受诗词的美好,在诗歌的见证下完成一次次知音的相遇。诗风或有不同,但是诗心没有高下。或许我们不是背诗最多的那个人,但我们永远可以成为栖居诗意的自己。

飞花令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飞花令初中组现场

飞花令高中组现场


第二场:哲思创未来

科技创新项目展示,激发青春创意

在居家学习生活中,你有没有发现一些神奇的科学现象,为之查阅资料,求索不止?你又是否曾从课本中的科学实验中,获得了新的启发与思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小到电池的运作、钟表的行走,大到日升月落的自然规律,生活中科学现象无处不在,只待一双慧眼、巧手将其发掘,无需高端的仪器设备,只需一颗对科学诚挚的心。居家学习期间,同学们积极思考、动手实践,取得了大大小小可喜的成果。

水杯灭烛的大气压强实验,让我们重回初中物理课堂;“法老之蛇”,让我们领略化学的魅力;电解食盐水、制作碳酸饮料、原电池,都是在生活最平凡的角落发掘背后奇妙的原理。

地理“热力环流”实验,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涌动的气流不仅是地理学科的奥秘,更是一种对校园生活的寄托与思念。居家学习的时段,有了科学的陪伴,便不觉得孤单。

 科技创新项目直播画面

初2117班王奕迦带来水杯灭烛的大气压强实验

高2105班冀沁林和孙语涵带来地理“热力环流”实验

初2117班王远豪带来自来水与盐水的导电对照实验

独“居”匠心之校园文创产品展示,承载青春热爱

每年附中学生节都会有许多别出心裁、有趣味性的文创产品,同学们发散自己的想象力,产出天马行空又不失实用性的产品,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与赞赏。此次文创评选活动还选用公众号投票的方式,让每位同学都可以参与进来,一同欣赏附中才子的巧思与创意。这些文创产品或是将校园风景封存于书签布袋之上,或是让校服的虚拟形象活跃在胸章校园卡之中,创意美观的产品比比皆是。大家都竞相让附中的校园文化体现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将对附中的热爱融于实际。文创产品是学校的宣传名片,校园文化的载体。它就是浓缩的校园一角,浓缩着附中学子的青春与热爱。

初2018班张书瑜和霍滢霏创作的附中标志物贴纸

初2117班姜芳菲创作的饭卡套

初2010班高启霖创作的小橘U盘

高2109班刘艺创作的紫荆文房御守

高2003班魏婧雯创作的学生形象笔记本

“我的2022碎片”短视频创作展示,传递青春律动

那直播间内一条接一条的弹幕和瞬时刷屏的点赞,好像“云端”的距离并没有将我们的心隔开,反而将大家更好的凝聚在一起。学生节的下午场以“我的2022生活碎片vlog”的展示拉开序幕。居家学习网课之余,行动受限的枯燥和疫情当前的烦躁扑面而来,但附中学子尝试着用各式各样的方法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始终保持着阳光积极的态度。视频中,同学们读书、制作美食、外出放风、欣赏音乐、积极锻炼......精彩别样的活动让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十分充实和有趣,洋溢着青春活力。vlog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生活片段,更传递出了对学校生活的怀念和期盼,以及期待疫情可以尽快退去的愿望。

高2103班安乐澜的生活碎片

初2117班陈檀铭的生活碎片

“做自己的健身教练”之自编健身操大赛,强健青春体魄

“无体育,不清华”,是附中对同学们的期望,也是附中学子们对运动的热爱。居家学习,但运动不止。同学们带来了改编自创的健身操,动作干净利落,充满着昂扬朝气,活力四射,一时间直播间的气氛也被调动起来,让人忍不住的也跟着律动起来。疫情期间,我们不仅要保持好的学习状态,更要注重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活力状态,健身操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相信在展示健身操的“小老师”自觉的带动之下,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锻炼身体的大部队中来。

初2110班健身操展示

初2104班健身操展示

初2109班健身操展示

初2118班健身操展示

“十大歌手”线上歌友会,唱响青春底气

“我歌唱早晨,我歌唱希望,我歌唱那些正在生长的力量”,世上总有美好值得我们为之放歌,而那些真诚的歌声也因此有着磅礴的能量。当疫情来临,当盛大的节日只能在云端起舞,选手们的歌声仍能环绕云朵飞翔。他们有的用外语高唱人类共通的情感,有的为催人泪下的爱情讴歌,有的将民族之风吹响四野,有的为自由、浪漫与生命的轻盈放歌……Hip-hop赛道的选手们将热血融入热爱,一声声铿锵的鼓点,一声声有力的呐喊,是现代人直截了当的浪漫,也是他们最赤诚的坚守。在这里,黑暗被驱散,心灵被抚慰,而歌声就是那束光。

2022清华附中“十大歌手”决赛暨线上歌友会直播间画面

高2004班何思源与高2014班王依林演唱《总有一天》

高2105班王方舟演唱《如愿》

在本届学生节即将落幕之际,全校学生共唱《清华附中校歌》。在欢歌中一同祝福附中,祝福祖国。最后,由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致闭幕辞。方书记称赞本届学生节可谓“流光溢彩,青春‘云’集”,展现了附中学子不尽的青春活力与激情,更彰显了附中学子心中有家国天下的抱负。方书记最后还表达了期待附中学子们待疫情阴霾散去之时,健康平安归来之情。

党委书记方妍致学生节闭幕

时光如梭,转眼已经是第十年。清华附中学生节自2013年首度创办以来便成为附中一张耀眼的名片、附中学子心中最难忘的时光。有关它的回忆不只是穿梭于校园中的摊位、欣赏舞台上的表演;更是热爱与真诚的汇集,是附中学子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青春风采。纵然面临重重困难,清华附中依旧秉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使学生深植文化底蕴、锻炼强健体魄,树立高尚品德,成为新时代新青年。第十届学生节虽然转为线上举办,但仍旧为生活带来一丝温暖与亮色,让同学们鼓起克服困难勇气。附中莘莘学子,必将激昂青春风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接过时代火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文字:申晔 梁辰 肖聿琳 江艾 常敬悦 朱依澜 黄嘉琳 王赫祺 罗晴 周芯卉

图片:申晔 梁辰 肖聿琳 江艾 常敬悦 朱依澜 黄嘉琳 王赫祺 罗晴 任星阳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