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举办2022-2023学年度教科研论文年会暨教学技能大赛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12月29日下午,清华附中第三十六届教科研论文年会暨教学技能大赛总结会在线上举行。学校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徐文兵主持。

首先,徐文兵副校长对清华附中教科研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在教学研究成果方面,邱晓云、张彪、蒋炜波三位老师的教学成果获得了海淀区教育教学成果的特等奖。其中,邱晓云老师的教学成果继荣获北京市一等奖后又获得了国家级成果奖的推荐资格。在课题研究方面,有17项课题通过海淀区立项评审,再创区课题同期立项成功数量上的新高。在各级各类论文评比方面,老师们充分研究“双减”政策,结合附中教育教学实际,将自己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的收获和所得经过反思和实践充分转化为科研的成果,再利用该成果进一步指导教育教学,从而形成了“科研指导教学、科研引领教学”的氛围,形成了大批优秀论文成果,有多位教师的论文在不同级别的成果评选中获奖。

大会邀请教科研论文年会一等奖获得者周小玲老师做了题为《做一个“真善美”的育人者》的分享,总结了自己如何将真、善、美融入到育人过程中,让学生知道真善美是什么并且心中充满爱,真正做到“真善美育人,育真善美人”。

论文年会一等奖获得者黎颖老师做了题为《“双减”背景下道德与法治学科作业提质增效的思考与实践》的分享,从学科作业的设计原则、实施策略两方面梳理了自己如何在双减背景下提质增效,在落实课标要求的同时反映学业质量,坚持立德树人的同时凸显育人功能,促进知行合一的同时培养核心素养。

周小玲老师汇报内容

黎颖老师汇报内容

大会通过视频公布了本届论文年会的评奖结果,本次年会共计收到了307篇论文,经过外请专家的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论文62篇、二等奖论文214篇、三等奖论文31篇以及3个优秀组织奖。

11月清华附中开展了以“夯实基本功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教学技能大赛。在会议的第二阶段,通过视频公布了教学技能大赛的结果并重温了大赛的精彩内容。本次教学技能大赛以学科教研组为核心,开设14个会场,共147名教师参赛。各教研组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设计出了独具特色的大赛主题与比赛内容,助力参赛教师更好地展现出了学科教学内容以及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实力。

教学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发表感想

最后,徐文兵副校长总结发言。他指出,虽然这几年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困难和影响,但是附中老师们一以贯之的敬业精神,换来了附中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发展。从“强化能力打基础提升素养练内功”的教学技能大赛到“夯实基本功奋进新征程”的教学技能大赛,清华附中一直在危机中寻找先机,在改变中寻求突破。希望老师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以研究为桨,乘教育教学之船,扬改革之帆,在清华附中“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凝聚学校高质量发展共识,共同为学校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撰写:许菡

审核:党胜军 谭晨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