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创未来,赋能新时代——清华附中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海淀教科院携手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建设的要求,在清华大学和区教育两委支持和推动下,2023年5月22日,海淀区教科院、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清华附中等三方举行人工智能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示范项目签约仪式,携手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共同探索科技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方法,深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工作。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上,负责本次项目的教育研究与合作落实工作的海淀区教科院首先介绍了此次项目的合作内容。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表示,区教科院将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清华附中共同推进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模式,从目标体系、实践体系、教学体系、资源体系、评价体系、教师发展体系、保障体系等七个方面综合构建人工智能早期培养的立体模式,为实现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国家战略,做出海淀教育的区域探索。

清华附中作为本次项目的试点学校,在海淀区人工智能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培养、测评和选拔方面做了大量筹备工作,校长方妍表示,人工智能是教育发展的前沿阵地,清华附中将立足自身优势,结合大学和海淀区域发展优势,以未来视野和长远思维推动此项工作,并以此项目为契机,推动清华附中进一步成为海淀教育的新地标,推动人工智能早期培养成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风向标。

据悉,此项目将充分利用海淀区高科技和文化教育两大优势,进一步推动海淀的智慧教育双区建设,以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深度合作方式,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海淀区建设高质量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壮大我国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后备队伍、形成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贡献力量。签约仪式上,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书记贾珈、清华附中校长方妍代表合作三方签约。

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书记贾珈、清华附中校长方妍代表合作三方签约

区委教工委书记王方表示,海淀区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技教育资源,此次合作既是顶尖的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强强联合,也是落实海淀十四五教育规划的创新之举,在利用区域得天独厚科教资源禀赋办大教育走在最前头,以及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当好排头兵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海淀教育、清华大学、清华附中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整合优质资源,建设大中小联合人工智能人才早期培养模式,走出一条具有海淀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路明表示,本次深度合作充分体现了教育人的远见卓识和前瞻视野。他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充分发挥大学和海淀教育的优势,与海淀教育携手同行,进一步利用和放大双方的人才优势,实现人工智能教育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有效衔接;希望构建更加开放的课程体系,体现基础教育的特点特色,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更早、更清晰地了解人工智能,培养学生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希望引入更加多元、前沿的教学资源,为深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工作总结有益经验,造就更多国家需要的战略性人才。

会后合影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曹海翔、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徐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文兵、海淀教科院副院长宋官雅以及教工委教委办公室、基础教育二科、智慧教育办公室、发展规划科、教科院网络与数据中心、教科院现代教育技术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来源:海淀教育

审核:徐文兵 张洁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