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教学设计,促进思维发展——清华附中召开课堂教学设计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  点击数:

3月28日,清华附中在华茂楼208会议室开展以“聚焦教学设计,促进思维发展”的教学设计提升培训讲座。特邀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殷雅俊教授进行主讲。清华附中校长方妍,副校长白雪峰、徐文兵、张苏、周建军,学校全体一线教师近30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彪主持。

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彪主持

会议现场

殷雅俊教授进行了题为《教学设计中的明辨性思维》的讲座。他首先介绍了在当下AI大背景下明辨性思维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经历,列举了丰富生动的实例阐述明辨性思维与学科有机融合的奥妙。最后,他建议教师将明辨性思维贯穿于教学设计的始终,贯穿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在教育教学中关注个人和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模式养成和创造力激发。

殷雅俊教授做讲座

教学设计的提升是推动课堂教学革命进程的一大跨步。希望清华附中教师持续深入课堂革命探索,聚焦教学设计,促进思维发展,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实现课堂教学质量的提质增效。


专家介绍:

殷雅俊教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电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5年获日本政府奖学金,赴日留学,1998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1994年获荷兰政府资助,作为Research Fellow在Delft大学从事合作研究。2000—2001年受Japan Key Technology Center的邀请,作为海外研究员在IHI(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基础技术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工作。

曾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2011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16年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近二十年来主攻以下研究方向并取得进展:(1)生物微纳米力学与几何;(2)生物分形几何与力学;(3)昆虫仿生力学;(4)张量分析与理性力学的公理化。


图文:吴硕

审核:张彪 杨瑞 岑逸飞

来源: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