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正文

清华附中举办“国际教育发展构想”讲座

发布时间:2016-01-24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举办“国际教育发展构想”讲座

2016年1月24日下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附中食堂三层报告厅为到场的家长和学生500余人作了题为“清华附中国际教育发展构想”的讲座。

王殿军校长在作讲座

首先,王殿军校长和大家分享了他对教育、中国教育、中国国际教育的看法。他认为教育具有创造机会、改变人、成就人等作用,但其中最重要的却是搭建平台,搭建一个健康的,适合儿童或青年成长,使他们自由发展的平台,而清华附中也正是这样一所努力创造宽松包容氛围,打造和谐平台的学校。但回到中国教育大环境,现阶段仍存在诸如教育发展极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评价和选拔体系相对单一,学习内容高度统一,学段之间脱节,难以摆脱升学指挥,导致教育趋向应试化等问题。因此,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家长和学生,都应该主动寻找出路,有智慧地选择既能应付未来升学,又能保证孩子尽可能全面发展的教育。而选择国际教育,像国际惯例一样综合考虑正是方向之一。

而后,王校长从办学类型和课程类型两个维度对中国国际教育的现状予以分析。就办学类型维度来说,可分为国际班、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就课程类型而言,有IB课程、A-LEVEL课程和AP。但王校长强调,出国并不意味着必须完整学习某个体系的课程。清华附中国际部就是独立研发的,而不是照搬英国或美国的某个课程体系。通过数据比对,王校长指出中国国际教育存在关注国际教育的人数逐年增加和出国求学群体日趋低龄化的特点,产生了如小留学生被勒令退学,国内优秀学生到国外后被劝退,出现严重心理问题无法继续学业以及洋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等问题。为了改善这些问题,国际教育交流需要深度思考和深度融合,而不是照搬或只学“皮毛”。同时,中介机构也应转型帮助规划和指导学生发展,建立中国学校升学指导体系。

家长和学生在认真听讲座

清华附中在国际教育领域已做出了诸多探索。一是参与推进中美两国的“十万强计划”,接收更多的国际学生。二是发起成立中国高中诚信联盟,推动各高中学校建立自己的升学指导体系。三是深入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精英公立高中托马斯·杰佛逊科技高中(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美国顶尖寄宿制私立学校爱识中学(Asheville School)和美国顶尖文理学院楷识大学(Carthage College)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共同促进人才培养。四是创办国际学校并逐步扩大国际学校规模。

清华附中现已创办和即将创办的国际学校有清华附中国际部(2009)、清华附中国际学校(奥森)(2015)、清华附中凯文国际学校(玉泉山)(2016)、清华附中凯文国际学校(金盏)(2017)和清华附中国际学校(稻香湖)(2017)。此外,在天津、上海、青岛、海南、深圳等地也即将有清华附中国际教育的实践。

肩负着“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教育改革的创新引领,承担学校社会责任”这清华附中赋予自身的三大责任,清华附中的国际学校注重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价值观培养,创新意识、领袖精神的素质培养,双语并重、跨界融合的技能训练,为完成“为领袖人才奠基”的教育使命而努力。“未来,随着清华附中国际交流逐步深入,国际教育更加具有系统性,提供的国际教育品质也日趋一流”王校长如是说。

会后,家长向王殿军校长咨询

来源:国际教育研究中心

图文:高念东、侯进科

审核:辛颖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