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北京市优秀教师——张苏:二十余载躬耕杏坛 育人初心不悔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  点击数: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始终用“基础要强,学习要常,不忘初心,持续前进”来鞭策自己。2022年8月,她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她是清华附中数学教师、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 张苏。从教22年至今,始终坚持一线教学。

一、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主动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也是推动张苏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她潜心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她不片面追求教学短期成绩,不过度追求学生发展速度,精雕细琢每一个教学环节,不断完善每一个工作流程,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荣获海淀区优秀“四有”教师。

她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作为教学干部,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她传承优秀工作作风,优化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完善教务工作内容,推动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与信息化的发展。

她深入教学一线开展教学研究,发现解决教学中的真问题。2015年,北京实施新中考改革,她团结带领同事稳妥推进初中分层走班、选科分班、在线学情分析等多项教学改革方案,均取得显著成效,始终保持学校优秀的教学成绩。

疫情期间,她全心全意服务全校师生,兢兢业业保障在线教学平稳有序运行,制定详细的在线教学工作手册,落实学校“五育并举”“居家成长不停歇”等教学目标,2021年被评为清华大学疫情防控在线教学管理服务先进个人。

二、教学技能精益求精,探索实践教学改革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张苏一直享受着教学的快乐。在教学中,她坚持遵循数学知识的本质规律和学科属性,充分展示数学学科的育人特点,用多元的学习方式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用心、用爱陪伴学生成长。

在张苏的课堂中,学生能够了解数学知识发展的过程,认识数学知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理解学科思想的重要意义;在她的课堂中,学生可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学科思维,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看待问题,体会到数学学科的魅力;在她的课堂中,学生与张苏一起尝试新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线上线下融合式学习、互助合作学习……感受技术与教学的深入融合。

“双减”政策实施后,张苏运用大单元教学设计思路,整合知识内容,设计项目化学习作业,丰富作业内容和结构,发挥作业最优效果,在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专项调研中获得专家的好评。

疫情期间,她根据在线学习特点,开展小组互助合作学习,设立学生讲台,充分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

三、挑战中突破自我,传承中播撒力量

在不断追求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张苏抓住一切可以提升自我的机会,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中挤出时间,参加各类教学比赛、研究课和教学培训等活动,她曾多次荣获北京市教学比赛一等奖,多次开设教育部、市区级研究课,她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张苏同时勤于教学研究。她撰写的教学论文在北京市荣获一等奖并发表于核心期刊,出版教学专著《中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实践探究》,参与编写了多部教学书籍;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教育部中考命题质量评估课题研究,参与市区级重点课题,主持北京市级课题《初中生在线学业评价系统实践研究》。

在前进的路上,她心怀感恩乐于分享。为海淀区新入职教师开设教学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录制海淀区在线课程近20节,录制国家电视空中课堂《同上一堂课》初三数学总复习,开设北京市教师开放型课程。2020年,她参加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支教活动,为教育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学子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张苏的工作准则。她用扎实的教学功底,满腔的工作热情,不懈的教育追求,在二十余载的教师生涯中,守护着学生的茁壮成长,诠释着为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

四、个人简介

张苏: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海淀区义务教育专家指导组成员。2000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她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和传道授业的基本职责。




图文:张苏

审核:徐文兵 张洁 党胜军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