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清华附中首届“校长奖·自强杯”获奖教师——姚佳:做有温度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  点击数:

何谓“榜样”?“榜者,所以矫不正也”。有的人,默默无闻却甘于奉献;有的人,知行合一,润物无声;也有的人,不忘初心,上下求索。师者为范,传道授业解惑。在附中,榜样,如星火;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获奖教师——姚佳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她始终用“不忘初心、持续前进”,鞭策自己。她追求做一名有温度的老师,扎根基础教育,用爱和陪伴,引导每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善于学习,勤于实践;热爱学生,甘于奉献;她是清华附中地理教研组教师姚佳。

一、砥砺党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姚佳积极承担支教助学、服务社会的责任。三年来,她跟随清华附中党员支教团先后赴云南、江西、四川、河北等地开展支教帮扶,将附中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积极帮助当地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她担任东北师范大学育人特聘导师,利用周末寒暑假关心和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为受助学子引航提质,谋划未来。她还担任了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教学师父,为奥森、将台路校区和朝阳学校的师生作多场地理学科专题报告,为附中合作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积极助力。此外,她连续两年参与了北京市高考阅卷工作并被评为优秀阅卷员。

二、坚守初心使命,立足讲台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经过不断努力,姚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既风趣幽默又说理深刻。课堂是她幸福感的源头,更是她肩负神圣责任的阵地。她力求通过自己的成熟课堂,使学生逐步养成“乐学好问、勤学善思”的学习态度和“独立求真、知行合一”的学习品格,为他们的未来成长助力。

多年来,她不断打磨、规范和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积极参加各类汇报课展示活动。三年来,累计完成11节各级各类公开课展示,其中包括5节国家级公开课。《综合思维视角下乡村振兴》《岩石圈的物质循环》被收录于《新课程新教材新理念:高中名师优秀课例》并出版。她连续两年承担高三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同时担任海淀区兼职见习教研员,自身教学能力不断精进,实现跨越式提升。

三、厚植专业基础,刻苦钻研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精彩的课堂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为此,姚佳在苦练教学技能的同时不放松对学科专业的学习和研究。2023年,她主持两项区级、校级课题,三年内累计参加市级、区级课题共8项;在国家级期刊《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发表多篇论文;完成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水资源短缺》《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的培训任务;她参与《高中地理图文详解地图册》《清华附中给孩子的通识课》等教材图书的编写出版;多项论文研究成果和教学成果获市级、区级评比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姚佳在促进个人科研能力提升的同时,积极尝试将研究成果应用实践,例如,她所参与研发的“AR地球仪”已投入生产,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研以促学。

四、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班主任德育工作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在做实,难在入心。在担任高中班主任期间,姚佳结合班级内每位学生的特点与潜质,将“筑牢集体理想信念”与“关爱个体健康成长”相结合,积极探索构建学生成长共同体。通过主题班会、周末小组活动调动全班的内驱力和自制力,营造良好的朋辈互促教育氛围;通过邀请家长到校访谈、线上全员家访等方式加强家校合作,解决学生个性化问题。2021年、2022年,她先后获得了海淀区优秀“四有”教师、海淀区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作为班主任,姚佳十分注重提升自身的德育水平。她连续三年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研修班,撰写并发表多篇班主任德育相关的主题论文,其中《基于学科班主任视角浅谈后疫情时代个性化教育与教学》一文获全国一等奖。与此同时,她还注重经验分享和班主任引领,开设《让学生成长共同体落地生根》德育班会观摩课和《浅谈家校合作和班级特色活动》经验分享讲座,受到广泛好评。

在她看来,德育工作就是要“于无声处听惊雷”,在过程中“春风化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使学生逐步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温度,可以是温度计上稳定的数字,也可以是季风过境拂过脸颊的温暖触感,更可以是师生共同成长时的澎湃心潮。在姚佳心里,教师的岗位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她愿意用她的绵薄之力,做有温度的教育,为国家教育事业和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个人简介

姚佳,女,满族,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海淀区骨干教师,海淀区优秀“四有”教师,海淀区优秀班主任。她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传道授业基本职责,点亮学生的生命灯火。





图文:姚佳

审核:赵鸿雁 张洁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