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清华附中首届“校长奖·自强杯”获奖教师——张日月:十余载坚守付出,平凡中创造伟大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  点击数:

何谓“榜样”?“榜者,所以矫不正也”。有的人,默默无闻却甘于奉献;有的人,知行合一,润物无声;也有的人,不忘初心,上下求索。师者为范,传道授业解惑。在附中,榜样,如星火;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获奖教师——张日月

他披星戴月,风吹日晒,把汗水与努力洒在运动场。十载默默耕耘,活到老,学到老;生有涯,知无涯;他用思考与智慧点亮每一节课,把努力与进取种进学生的心田。平凡中的伟大,坚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工作。他是清华附中体育教研组教师张日月。

一、不畏艰难险阻,敢于责任担当

在大家的印象中,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情况特别少见,但张日月的班主任工作却开展得有声有色,带班成绩显著。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班级荣获“学生自治四星班级”荣誉称号,每学期多次获评“卫生模范班级”,在年级内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十年的默默耕耘,坚守教育初心不改。十年间,张日月所带班级内的学生总是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活泼而充满个性。大家在他的带领下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为建成更加优秀、更加卓越的班集体而持续努力。

教育是爱的关怀,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日月认为,班主任想带好班,必须用心去守护、去坚持,不能急功近利。他用实际行动给予学生尊重与关爱,帮助学生们克服困难;及时有效地与家长定期交流,助力学生成长;与任课教师良好互动,精准把握学生的学习节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夯实学科基础。

二、教学技能千锤百炼,深挖细琢教学改革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张日月十分享受体育教学带给他的幸福感与成就感。体育成绩的最终取得,靠的是“精准高超的技术指导”和“脚踏实地的刻苦训练”。他在训练中总能及时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来进行技术方面的改进。每当看到孩子们在操场上挥汗如雨,脚上磨出水泡也不放弃,他无比心疼,但在看到他们在不断超越自我中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后,他又无比欣慰。

张日月一直紧跟时代步伐,深挖教育教学课改内容。他在课堂中,注重将纪律性与趣味性同时融入其中,观摩过他课程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张老师的课堂“管而不死,活而不乱”。他注重在课堂和训练中引入“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实“教会、勤练、常赛”,不断加强课程内容整体设计;注重教学方式改革,重视综合性学习评价;关注学生个体差异,通过引导学生对体育与健康理论的知识学习和技能练习,树立正确的身体观、体育观、健康观和生活观;注重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促使学生形成终身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意识,让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

三、夯实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自我

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张日月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我。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之余,他充分利用时间,先后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高级研修班的学习。

张日月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北京市获奖并在核心期刊发表。其中,论文《基于立德树人理念下的初中体育教学策略》获创造教育专委会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初中体育教学中美育的实施方法与发展对策研究》获北京市首届“教师专业能力”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征文二等奖。他多次开设并参与录制国家级、北京市级、海淀区级研究课程,参与编写《体育教学与体能训练》一书并出版发行。同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级课题《青少年身体素质练习科普视频》,参与北京市级课题《中学生运动服和监测与评价》。他在不断地反思与总结中,探索体育学科教育教学的奥秘,坚实地踏出每一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张日月将“跬步”“小流”以日积月累的方式转化成“一场跋涉”“一片汪洋”。他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坚持做好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力争做“身体最棒”的班主任,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个人简介

张日月,男,北京市优秀教练员,海淀区优秀教练员。曾获海淀区“青年岗位能手”、清华大学工会优秀积极分子、百年校庆先进个人、清华附中“厚德杯”优秀班主任、学习型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他立志做“身体最棒”的班主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图文:张日月

审核:赵鸿雁 张洁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