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坚守初心 铸爱十年 |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连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  点击数:

坚守初心 铸爱十年 |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连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2020年12月18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总结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教育部总督学郑富芝,基金会创会副会长、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田淑兰,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王萍,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卫国,中国关工委、教育部、民政部等相关领导,部分省关工委和教育系统关工委代表、有关兄弟单位、基金会理事、监事、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基金项目负责人、捐赠人、受益人、志愿者代表等参加大会。大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主持。

换届理事会

总结大会当天,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召开换届理事会。第二届副理事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中华英才培养基金主任王殿军被推选连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换届理事会

王殿军与顾秀莲合影

学生代表发言

我基金“中华英才培养计划”第一届入选学员胡展玮作为项目受益人代表在会上发言,他分享了在入选项目后自己的改变、进步和现状,并代表受益人表达了感激之情和拼博向上、不负众望的进取之意。

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的“中华英才培养计划”已连续实施八年,从全国61个贫困县遴选出320名品学兼优、相对贫困的学子连续五年参与清华附中一体化培养,累计活动1795人次,已毕业学员160人,其中部分优秀学员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

胡展玮发言

胡展玮与田淑兰合影

胡展玮与王殿军合影

基金会创会副会长、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田淑兰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就基金会成立10周年作出的批示,孙春兰同志充分肯定基金会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殷切希望。随后,宣读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基金会成立10周年作出的批示,陈宝生同志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工作。

田淑兰宣读领导批示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在会上讲话。她指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关于公益慈善事业、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总结10年经验,更好把握特点规律,精心描绘未来愿景,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一代教育公益事业,以做强做优的举措构筑下一代教育公益事业发展新格局。要打造公益服务新平台和新品牌,站稳“面向下一代、做好教育公益”职能定位,突出重点、打造特色,推动下一代教育公益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在继承中创新发展。要凝聚形成公益慈善的强大合力,坚持大公益、大仁爱理念,不断扩大发动面,提增参与人数,使更多儿童受益,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顾秀莲讲话

郑富芝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十年来在家庭教育、学前教育和校外教育三大领域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基金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教育事业和慈善工作的要求,准确把握“教育”和“慈善”的双重属性,对标“十四五”教育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的新需求,做好新谋划;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聚焦弱势群体和薄弱环节,打造新品牌;发挥公益组织的优势,特别是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搭建家庭、学校和社会沟通的新桥梁。他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将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和基金会教育扶贫助学项目纳入工作计划,为基金会公益项目遴选落地提供便利条件,畅通运行渠道,共同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郑富芝讲话

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王萍向社会作《坚守初心 铸爱十年》十周年总结。总结中回顾了基金会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前行的足迹和所取得的成绩,诠释了十年来基金会始终围绕公益宗旨,不断创新慈善理念,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开展脱贫攻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言最后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工作和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育人初心、秉承公益宗旨,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募资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实效,引领社会公益风尚,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孩子们身边,为建设教育强国汇聚强大的社会力量,谱写中国下一代教育公益事业的新篇章!

王萍作十周年总结

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卫国在讲话中表示,第三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老一辈历尽艰辛铺就的下一代教育公益事业发展道路上,立足新起点,契合新期待,在教育部、民政部领导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以坚定的政治态度把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使命承担好落实好,以坚韧的意志作风把两届理事会留下的宝贵做法和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立足新征程把基金会各项工作接续组织好开展好,为建设教育强国、推动下一代教育公益事业的创新发展书写好无愧于时代的奋进之笔。

王卫国讲话

随后,大会主持人鞠萍与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丽,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皮俊林,青海省老干局副局长、关工委秘书长祝瑞兴,江西省婺源县关工委主任吕和生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吴胜梅五位项目执行单位代表,从项目落地、组织安排、科学执行、实施效果等方面以访谈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了各省十年来与基金会实施项目后的变化和感悟体会。

项目执行单位代表分享感悟体会

最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向基金会颁发由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奖牌。

顾秀莲向基金会颁发先进集体奖牌

会后合影

文字: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计澂

图片: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

审核: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中华英才培养基金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