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走进西联学校 感受气象万千——“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20云南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  点击数:

走进西联学校 感受气象万千——“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20云南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0年11月22日至26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的“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20云南南涧综合实践活动在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圆满结束,活动得到了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南涧镇中学、南涧一中,宁洱县人民政府、教育体育局,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万象自然教育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来自云南省南涧县的10名学员来到西联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西联学校与师生面对面交流。

学员报到

22日下午,南涧县的10名入选学员来到西联学校进行报到,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的老师们为学员准备了服装、基金手册、文具、证件等资料。

学员报到并领取相关资料

西联学校教师为学员介绍校园并讲解住宿要求

西联学校初二年级组长冯琳欢迎学员进入各班学习交流

南涧县领队教师杨永金向学员提出活动要求

丰富课程

22日-24日,学员进入西联学校初二年级各班学习,与西联学生结对,体会学校的文化精神,感受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学员进入西联学校班级上课

多彩活动

西联学校特意为学员开设综合实践课程,包含西联学校简史讲解、合唱团排练、走进3D打印、网球训练入门等。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声乐练习,感受音乐魅力;学习3D打印的原理和建模软件的使用,亲手设计有特色的水杯;学习网球基本动作,进行身体素质训练;聆听西南联大的发展历程,感受其永存的精神力量。多彩的活动让学员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氛围,领略到了西联学校的优秀文化精神。

学员参与综合实践课程

体验西联生活

学员们入住西联学校,在三天时间里全面参与到西联学校的教育教学课程中,体会到西联学子们平日的学习生活,与西联学子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了学习成果分享。

晨跑

升旗仪式

食堂用餐

南涧镇中学校长罗胜章聆听学员成果分享并与学员交流

座谈交流

25日上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与清华附中对口帮扶的南涧县和宁洱县领导及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北京启迪控股公司、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宁洱县人民政府和教育体育局、南涧县教育体育局、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万象自然教育等单位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校长周杰主持座谈

座谈会上,远道而来体验西联课程的南涧同学和就读于西联学校的宁洱同学纷纷表示,能够来到这样一所温暖包容的学校非常幸运,学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让学生自由发展,丰盈心灵,丰满内涵。学校里浓厚的学习氛围、亲切友善的老师、努力上进的同学和优质的教育资源给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学生发言

宁洱县与南涧县的领导们对同学们的进步表示欣慰,肯定了学校“刚毅坚卓”精神和先进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清华一体化学校培养的孩子充满阳光、理想和自信。

宁洱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勇讲话

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蒋恒星讲话

王殿军校长希望大家抓住机会努力学习,体会清华大学、清华附中和西南联大三种优秀文化融合的力量,做到健康体魄、自由思想、追求真理,在独特气质的文化熏陶中获得知识、文化和精神。同时,王校长也鼓励大家把优秀的品质传递下去,在榜样的力量中最终成长为榜样。最后,王校长送给同学们四句话:品德高尚、理想远大、全面发展、学有所成,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树立梦想,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努力。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讲话

王殿军校长为南涧县第八届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并合影

座谈会后,王殿军校长参加了西联学校的升旗仪式,并与全校师生见面。王校长肯定了西联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风教风,对老师和同学的努力表示赞赏和鼓励。他特别为西联学子送来几点宝贵的建议:持续做一个文明礼貌、友善的学生;长期做好一件事,培养受益终身的好习惯;深入挖掘兴趣、爱好、潜能、特长,追求全面发展的同时培养个性;重视清华特色下的体育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真正践行清华附中行胜于言的校风,心里有目标、脚下有行动,最终成长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王殿军校长参加升旗仪式并讲话

“老西南联大的精神气质是我们的底蕴,清华大学的精神气质对当代的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作为中国当代基础教育优质学校的代表——清华附中的精神气质一直是我们办学的引领。”周杰校长指出,作为清华附中一体化办学的大家庭的成员,大家要谨记王校长的教诲,在学校“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联大精神”的培养目标下,共同努力,向着一所风清气正的阳光学校的目标前进。

周杰校长讲话

综合实践

25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云南气象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气象博物馆专业讲解员刘金福为学员介绍了云南气象局的发展历程,我国气象专家陈一得先生生平以及他对气象方面做出的伟大贡献。此外,刘老师带领学员们逐一观察日晷、步天规、相风乌、双金属温度计、毛发湿度计、风杯、超声波蒸发器等气象观测设备,为学员科普气象的形成及观测,古代时间与节气的观察与确认,气温、空气湿度与雨量的记录和测量,人工影响天气系统的原理及应用等知识,让学员大开眼界。

刘金福老师带领学员了解气象观测知识

随后,高磊老师带领学员进行天气瓶的制作。高老师首先为学员讲解了砝码、天枰、热熔胶枪等工具的使用及注意事项,随后带领学员逐步操作,完成天气瓶的制作。在制作过程中,高老师为学员讲解了相关物理基本器材的使用和化学溶液的相关知识,让学员在动手制作中学习到了丰富知识。

学员进行天气瓶的制作

晚上,万象自然教育的创始人朱红梅为学员带来“万象自然,气象万千”的古诗词课程,让学员充分利用白天学习过的气象知识,回忆并思考学习过的古诗词中包含的天气现象并解释其成因。学员分组进行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将语文与气象知识结合起来,既复习了诗词,又巩固了气象知识。

学员参与古诗词中的气象知识课程

依依惜别

活动结束前,各班为学员准备了欢送仪式,班级里的同学们纷纷表达了不舍之情,并向学员赠送图书、贺卡等纪念礼物,合影留念。

欢送仪式

活动时间虽短,却充实而温馨,学员们在西联学校的生活丰富而多彩,在学习中体悟优秀的文化精神,在实践中感受科学知识的独特魅力。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以此为起点,不断奋勇前进!

文字:计澂、周江黎

图片:焦子龙、黄敏

审核: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中华英才培养基金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