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清华缘·南涧情——清华附中有关人员赴南涧县进行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  点击数:

12月11日至14日,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发挥清华附中教育资源优势,帮助南涧基础教育在教育教学、学生活动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清华附中副校长、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秘书长吴新胜,以及有关人员一行9人赴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进行教育帮扶及调研工作,并协商讨论2022年帮扶工作计划。

由于南涧县的小学不开设英语课,造成初、高中英语水平相对薄弱、方言严重、学生发音不标准。为了帮助学生改善英语阅读环境、提高英语学习效率,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向南涧县入选“中华英才培养计划”的学员赠送30套点读笔。此外,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教育基金会也将向南涧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的师生赠送510套点读笔,点读笔将陆续发放到学生手中。

点读笔捐赠现场

座谈交流

13-14日,调研组分别来到南涧一中和南涧镇中学,看望创新班学生,并与两校的领导教师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南涧一中校史馆

看望南涧镇中学创新班学生

与“中华英才培养计划”部分学员合影

清华附中副校长、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秘书长吴新胜,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袁国成,南涧一中校长杨映红,南涧镇中学党委书记刘志成、校长吴世磊,宝华镇中学校长颜春发等领导教师,以及清华大学支教团的部分学生参与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中,两所学校对本年度创新班的管理、运行模式和学校经过三年帮扶的取得的成效等进行了总结汇报,并提出了目前创新班实施中所遇到的困难和2022年的工作计划,希望清华附中在未来能给予支持和帮助,分享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袁国成讲话

刘志成讲话

吴世磊讲话

杨映红讲话

孟卫东表示,针对两所学校提出的困难与需求,清华附中将有针对性的从教育教学、学生管理、课程活动等方面进行系统调研,深入了解学情,为创新班学生制定符合当地学情的工作模式,同时将根据两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目标,2022年重点在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课程资源、学生活动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孟卫东讲话

吴新胜讲话

14日上午,清华附中永丰学校英语教师王翔云与南涧一中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使用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教育基金会捐赠的录播设备进行课堂直播,双方针对课程进行现场互动,实现了两校教学资源的高效互通和共享,为今后常态化的帮扶工作打好基础。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与南涧一中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实现课堂直播互通

孟卫东代表清华附中、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教育基金会向南涧清华附中创新班学生捐赠点读笔,他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以清华为目标不断进取。

向南涧清华附中创新班学生捐赠点读笔

学员家访

12日,“中华英才培养计划”项目组分别来到“中华英才培养计划”第八届学员毕佳敏和第九届学员胡国婷的家中,看望学员及她们的家人,对学员在平日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仔细询问,并对她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深入了解。吴新胜代表中华英才培养基金向两位学员赠送了一些生活用品,勉励她们能够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放弃,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希望她们未来可以实现梦想。

家访毕佳敏

家访胡国婷

14日上午,项目组看望在南涧一中学习的第七届学员许世倩,对她在升入高中后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解。此次见面,她在清华附中的结对伙伴特意为她准备了礼物委托老师带去并表达了对她的想念,两人虽然不在同一学校上学,但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友谊,也互相鼓励对方在学习上更好地进步。

采访许世倩

活动课程

13日晚上,“中华英才培养计划”项目入选的30名南涧学员齐聚到南涧镇中学,项目组老师组织学员们进行了steam课程学习,一起组装科学创造光学模块——循迹小车。通过在线课程和现场辅导的形式,让每位学员亲自动手制作,学习课程中的科学原理和使用场景,帮助学员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动手能力并对相关物理知识进行了巩固和扩展。

学员学习循迹小车的课程并动手制作

孟卫东和吴新胜向学员赠送点读笔,希望能够帮助学员在未来的英语学习中更加便利、提高效率。

向学员赠送点读笔

座谈后,为本月过生日的4位英才学员举办了生日会,学员们为小寿星们送上祝福。

为学员办生日会

本次调研活动是为了继续推动清华附中定点帮扶南涧县工作,制定2022年对口帮扶计划,贯彻落实清华大学帮扶南涧工作精神。未来将继续通过开设“清华附中南涧创新实验班”、遴选“中华英才培养计划”学员等工作,增加优质教育资源输出,为南涧的教育事业献计献策,助力当地基础教育水平的有效提升。


文字:计澂

图片:焦子龙

审核: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中华英才培养基金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