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走进茶文化之乡——“成志英才培养计划”2022云南南涧综合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11-13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11月11日-13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成志英才培养基金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联合组织的“成志英才培养计划”2022云南南涧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项目第十届学员全程参与活动,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袁国成亲自安排和协调本次活动,南涧一中副校长罗桂芳、南涧镇中学教师周仙和罗祯贞作为领队教师参与活动。同时,清华土林茶厂为学员们提供了茶文化的专题讲座和动手制作等活动,帮助学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家乡茶文化。

学员报到

第十届学员合影

清华土林茶厂董事长刘大勇在活动期间与学员们亲切交流,讲述清华大学帮扶南涧取得的成果和清华茶厂的建立历史与发展历程,并鼓励学员们多了解家乡文化,奋发上进,今后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大勇董事长与学员交流

【文化探寻】

12日上午,清华土林茶厂产品研发、技术的资深专家钟彦彬为学员们讲解了中国茶文化历史、发展进程和茶叶的基础知识,从神农百草经和各朝代的记载,都可以发现茶叶具有解毒、保健等功效。茶叶主要分为六大种类,每类都具有不同的口感和功效,每类根据发酵程度、制作工艺的不同,同样的鲜叶可以做出不同的茶。钟老师和杨老师利用茶厂目前制作中的茶叶和茶饼给学员们进行展示,让学员们对于茶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为学员讲解茶文化基础知识

【采摘初制】

下午,学员们来到公郎基地,有多年制茶经验的传承人字绍秀带学员们来到茶山上体验采茶。学员们戴着草帽、背着背篓,听着字老师的讲解,了解茶叶采摘的注意事项,并亲手采摘了新鲜的茶叶。随后,大家来到南涧古德茶厂,学习了新鲜茶叶在采摘后经过的萎凋(晾晒)、杀青(炒茶)、揉捻、晒干几个步骤,并亲自动手给茶叶进行初加工。

学员们采摘茶叶

学员们对茶叶进行初加工

【茶叶再制】

13日上午,“成志英才培养计划”第7-9届学员也参与到活动中,40名学员共同来到土林茶厂体验茶叶的精制加工过程。首先由鲁子权厂长介绍部分车间机器的作用,帮助学员了解机器在筛分、除杂和色选茶叶等过程中的工作原理和方式。随后,学员们跟随鲁厂长学习茶饼和茶沱的制作方法,并亲自动手体验。

为学员介绍茶叶加工车间机器使用原理和作用

学员体验茶沱和茶饼的制作过程

【闻香识茶】

下午,土林茶厂首席茶艺师陈丹丹和产品研发部杨春梅为学员带来茶叶品鉴的专业讲解和演示。作为泡茶的基础,茶具和水源分别为“茶之父母”,优质的水源和合适的茶具,能够让茶叶的味道充分发挥,甘醇芳香。讲解后,陈老师和杨老师对茶叶冲泡的流程进行了说明和演示,学员们在学习后亲自上阵,进行了冲泡和品鉴,依托老师的讲解,通过香气、滋味和后劲等方面对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为学员讲解茶艺基础知识并演示

学员体验茶叶的冲泡过程并品鉴

活动期间,基金会老师为当月过生日的学员准备了生日蛋糕,让大家感受到惊喜,也让学员对参与项目更加有归属感。

为学员过生日

南涧县立足“高山、生态、净土”的优势,茶产业一直是南涧的支柱产业,但是学员们身处茶乡,却对家乡的茶文化缺乏深入了解,经过两天短暂而充实的讲解和实践,激发了大家对茶文化历史、制作过程探究的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学员们在实践中发现身边的美景,体验深厚的文化,拥有满满的收获。

通过本次活动,项目组了解学员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通过实践活动激发大家学习热情和热爱家乡的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做时代新人。







文字:计澂

图片:张嘉宇

审核: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成志英才培养基金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