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走进北纬四十七——“成志英才培养计划”黑龙江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3月3日-6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成志英才培养基金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联合组织的“成志英才培养计划”黑龙江综合实践活动在依安县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举办,依安县和林甸县的10名学员全程参与,依安县实验中学的10名高中学生与英才班学员结对共同参与活动。

活动得到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功臣、秘书长车成权、副秘书长张建华,依安县政协秘书长、原教育局局长张俊权,依安县教育局局长丁峰、副局长崔多权、副局长范宝义、股长柳士俭等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依安县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为学员们提供了有关特色农业现代化企业的专题讲座、厂区参观和实地调研等活动,帮助学员深入了解家乡农业企业的发展和变化。

清华附中“成志英才培养计划”项目负责教师提前到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与企业总经理尚文辉和人力负责人、本次项目对接负责人常悦进行交流,了解企业运营模式和企业文化,针对接下来的活动内容进行细节对接。

前期筹备

学员报到

吴新胜老师代表清华附中成志英才培养计划项目组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向企业授牌并颁发证书,感谢企业对综合实践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依安县教育局局长丁峰和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文辉共同参与授牌仪式。

随后,丁峰局长与学员交谈,他表示本次研学活动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当地企业都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清华附中搭建的平台,开阔视野,开拓思维,学有所获。

向企业授牌和颁发证书

依安县教育局局长丁峰与学员交谈

学员们来到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参与综合实践活动,首先由“成志英才培养计划”项目研学导师朱红梅老师为学员明确活动流程与任务目标,为学员分组并发布任务。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厂长李春利、副总经理郑春秀、质量副总监董政伟和行销负责人于滨作为培训导师分别为学员带来绿色有机食品的相关主题讲座,帮助学员了解绿色农业基本知识、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以及本企业绿色有机产品的生产运营模式和销售优势等。学员通过讲解,对于家乡的特色农业和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概念得到初步认识,通过同类有机、非有机、半有机农产品对比和实物品尝,逐步产生直观认识。

为学员团建分组并发布任务

主题讲座

品尝不同类别玉米

通过聆听主题讲座,学员们对相关基础知识有了一定了解后,进行分组活动,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和访谈相关流程负责人,对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和营销四大运营板块的具体工作环节内容和产生的价值进行了解和调研,依托《企业情况调查表》,对所选板块内容收集资料,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相关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学员分组进行整理、总结和归纳,并以思维导图的模式呈现调研结果。

学员访谈公司各流程负责人

调研后,学员们逐一进行调研成果展示,从管理、生产、技术和销售4个板块对所在小组负责的内容通过图表形式进行介绍和讲解,并为企业设计宣传标语。项目教师和企业导师通过考量学员的归纳整理能力、演讲表达能力和调研的最终成果,为学员们进行颁奖,予以鼓励。

学员分组进行调研成果展示

学员发表活动感悟

活动后合影

在依安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还为学员们安排了乌裕尔河双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科研宣教中心的参观,由宣教中心馆长杨滢、教师刘云鹤和刘慧玲为大家带来湿地生态系统的介绍,通过讲解对当地的湿地生态环境和如何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

参观湿地科研宣教中心

通过本次活动,学员从身边的绿色有机食品和农业企业入手,提高了自主探究的能力,培养了积极探索的精神,也加深了大家对家乡的热爱,在体验和调研中了解家乡文化,收获知识。学员们把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在探究中激发学习的热情,是依安县第一次组织综合实践类的活动,也为县里今后开展学生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文字:计澂

图片:张嘉宇

审核: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对口支援办公室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