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美术特长班 - 正文

清华附中美术班走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6-09-21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美术班走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2016年9月21日下午,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赵鸿雁、白雪峰,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尹粉玉、朱培、副主任张苏,美术教研组长李红星,部分教师代表及美术班专业教师、学生共200余人共同走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在参观前讲话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向师生阐述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由来及发展,并介绍了展馆内的展厅概况。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做展馆介绍

在“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中,杜鹏飞为师生做了专业讲解。达芬奇手稿展为学生们展现了艺术巨匠的天才思维和技艺,同时呈现了艺术与科学的紧密联系,激发起学生强烈的兴趣。

在对话达芬奇展馆,杜鹏飞副馆长做专业讲解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2016年4月落成,9月1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开馆首展共七个板块11个展览,分别是:“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学院传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作品展”、“清华藏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竹简上的经典——清华简文献展”、“营造·中华——清华营建学科专题展”、“思贤师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大家作品展”。

学生们观看展览

梁思成的建筑手稿给大家展现了一代名师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

学生正在观看梁思成的手稿

老中央工艺美院的艺术大家以及清华美院新一代教师精美绝伦的作品让附中美术班学生感受到“清华美术学派”的艺术传统,为文脉的传承起到积极的作用。

学生们观看艺术作品

学生在观后速写

走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让人为之惊叹。这里的展品稀有珍贵,文化内涵丰厚,不仅代表了清华人的高水平,更展现了一个国家、民族为人类文化做出的突出贡献。部分展厅将艺术与科学完美结合,美术在其中的应用体现地淋漓尽致,超现代化呈现给人以震撼。清华附中美术班旨在培养“术艺并重”的优秀人才,学校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教授的教育优势,进行大中学衔接培养和专业教学。把课堂延伸到美术馆、博物馆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开阔学生眼界,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和审美水平。这堂特别的课程,对于学生来说意义深远。置身感受意境,体味展品内涵,抒发艺术情怀,应该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来源: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

图文:吴雅蒂、关君、高鸿娟、赵欢

审核:李红星、尹粉玉、方妍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