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清华附中召开创新班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7-11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召开创新班工作研讨会

7月11日,清华附中召开创新班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杜毓贞,教学管理中心主任,部分教研组长,初2018届创新班全体任课教师近40人参加会议。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朱培主持会议。

会上,小学六年级和初一创新班的备课组长和班主任老师们做了初步的信息沟通,小六创新班年级组长王君老师介绍了刚刚过去的一个学年,老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课程设计及实践。接着,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苏解读了新学年创新班的课程方案,介绍了新学年创新班部分学科开展分层教学的安排,并带领老师们学习了相关政策。

会议现场

最后,方妍书记总结发言,对本届创新班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在附中发展的历史中定位自己的工作。清华附中一直以来都在不断适应时代要求,探索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学预科班、全国理科实验班、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美术特长班等等,都是在时代发展的进程中应运而生的。创新教育也是在“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学应该承担的使命。而在创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学生受益的同时,老师也得到了追求自己教育理想、自主实践、探索创新的空间。第二,要立足大教育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首先,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不断超越自我:重在培养习惯、锻练意志、磨砺品行,培养高素质公民;其次,将学科教学转化为学科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力、方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再次,科学、人文、艺术素养并重,培养学生跨学科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第三,探索创新教育的规律和方法,把研究的成果恰当运用到其他班级的教育教学中。总之,方书记希望大家“用心”地工作,善于总结规律;“用情”地工作,充满关爱、收放有度;“有勇”地工作,勇于大胆实践;“有智”地工作,充满教育智慧。

方妍书记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将创新班小学六年级与初一的教育和教学进行了对接,明确了初一创新班的课程安排和教育教学工作要求,为新学年创新班工作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

来源:教学管理中心

文章:朱培

摄影:张彪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