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清华附中召开走进圆明园校本课程及学生成果出版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5-06-12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召开走进圆明园校本课程及学生成果出版启动会

6月12日上午,清华附中项目课程“走进圆明园”校本课程及学生成果出版启动会在B102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方妍、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朱培、课程顾问历史特级教师颜家珍、“三走进”课程设计韩星老师以及走进圆明园课题组全体教师共2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方妍书记对课题组老师们三年来的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对这样一支踏实肯定的团队表示认可。她认为,从教育的趋势来看,从高考体现的导向来看,项目课程的实施无疑是最正确的事情,它注重综合性和实践性、打破学科壁垒,可以做到更深、更博、更广,能够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课堂外的东西”,获得最大的提升;接着,方妍还提到成果的出版,并不意味着划上句号,而是一个新的驿站,在沉淀和思考的过程中,希望老师们可以实现与心灵的对话,把教育规律、教育本质的东西提炼出来;此外,她还期待老师们的成果充分展现出义务教育阶段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现附中青年队伍勇攀高峰的勇气,彰显教育理念、教育责任和教育情怀,为百年校庆献礼。

方妍书记(正面右2)发言

接下来,韩星老师向老师们提出了校本课程实践和学生成果汇编这两本书编写的具体要求,认为书籍的出版可以提供一种可推广复制的模式,并从理论高度、设计思想、操作细节、操作过程、反思总结、格式规范这几个方面均做了细致的解读

韩星老师(右1)提出书籍编写具体要求

最后,课题组赵岩、王敏老师分别从见识圆明园、体验圆明园、思考圆明园这三个方面展示了具体编写的样章,大家就书籍编写的若干细节进行了讨论也达成了共识。

“走进圆明园”项目课程是在方妍书记的部署下,由清华附中首创的、为初一年级创新班量身打造的课程,已经实施了三年。校本课程和学生成果的书籍出版,既是前期成果的沉淀和总结,又为课程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来源:教学管理中心

作者:王敏

审核:朱培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