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大学先修课程 - 正文

中国大学先修课第四期线下教师工作坊在清华附中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14 作者:  点击数:

中国大学先修课第四期线下教师工作坊在清华附中开幕

2017年9月14日下午,中国大学先修课((Chinese Advanced Placement,简称CAP)第四期线下教师工作坊开幕式在清华附中举行。来自全国近40所中学的教师齐聚清华附中,共同学习和探讨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的新模式——中国大学先修课。

CAP理事会课程研发主任车晓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CAP理事会课程研发主任车晓佳主持。CAP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首先发言,就我国中学课程体系缺乏丰富性、层次性的现状,以及中学教育学习方式和大学教育思维严重脱节等问题,结合美国AP课程的有益经验和我国教育实际,就CAP的创设过程与理念宗旨向大家做了细致的介绍,同时也向与会嘉宾展示了CAP课程的设计发展情况和学分认证等近期取得的可喜成绩。

CAP理事会执行理事长王殿军讲话

CAP理事会秘书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介绍了CAP的运行平台学堂在线以及MOOC(慕课)的发展现状。CAP理事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则着重介绍了CAP的线下考评系统,并对举办过的线下考试评分情况进行了分析。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马昱春作为慕课名师出席,分享了她在混合式教学与翻转课堂内容方面的理念,受到参训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副教授梁恒肯定了MOOC(慕课)是适合中学生的完善的教育逻辑体系,他还强调要坚持不懈的对其进行教育火种式推广。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张留碗分析了高校的选拔情况,强调CAP能够有效的衔接和贯穿大学、中学,从而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CAP理事会秘书长聂风华发言

CAP理事会副秘书长陈伟发言

马昱春副教授分享混合式教学

梁恒副教授发言肯定CAP

张留碗教授解读共享教育、贯穿教育

本次中国大学先修课(CAP)教师工作坊培训共持续三天,通过试讲、小组学习、成果展示等方式,保证了教师们能够全方位了解基于先修课程研发的教学技巧与学习思路,为服务学生的CAP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教育发展与评价中心

作者:黄 平

审核:车晓佳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