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大学先修课程 - 正文

中国大学先修课第三期线下教师工作坊在清华附中开幕

发布时间:2017-03-09 作者:  点击数:

中国大学先修课第三期线下教师工作坊在清华附中开幕

3月9日下午,中国大学先修课(CAP,Chinese Advanced Placement)第三期线下教师工作坊开幕式在清华附中B106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70多所中学的270余名教师齐聚清华附中,深入研习“大学先修课”这一联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创新模式。

开幕式由CAP教师工作坊主任、清华附中大学先修课程办公室主任侯进科主持。CAP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首先发言,结合美国AP课程的有益经验和我国教育实际,就CAP的创设过程与理念宗旨向大家做了细致的介绍,同时也向与会嘉宾展示了CAP课程的设计发展情况和学分认证等近期得的可喜成绩。

CAP教师工作坊主任、清华附中大学先修课程办公室主任侯进科主持开幕式

CAP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发言

CAP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清华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分析了高校的学生选拔标准,强调在线教育是“大”“中”衔接的新手段新机制。CAP理事会秘书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介绍了CAP的运行平台学堂在线以及MOOC(慕课)的发展现状。CAP理事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则着重介绍了CAP的线下考评系统,并对1月举办的线下考试情况进行了分析。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马昱春作为慕课名师出席,分享了她在混合式与翻转课堂教学方面的心得体会,受到参训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CAP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清华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发言

CAP理事会秘书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发言

CAP理事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发言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马昱春发言

会议现场

“CAP教师工作坊”每期均设线上和线下两个环节,此次线上环节已于2月28日结束。线下环节则将从3月9日至12日,共持续四天。线下教师工作坊将通过小组学习、成果展示等环节,开展学科知识培训,以保证参训教师能够夯实基础,更好地为学生学习大学先修课程服务。

中国大学先修课(CAP)简介

为了进一步推进基于中国大学先修课的课程建设,使其更加广泛适应于我国现行的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2015年11月28日,由教育部有关部门,近20所大学以及近30所中学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MOOCAP)理事会在清华大学成立。经多方沟通,中国教育学会加入,2016年11月20日举行的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决定,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MOOCAP)理事会更名为“中国大学先修课(CAP)理事会”。

中国大学先修课(CAP)理事会的宗旨: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己任,提升科学选才水平,为加强我国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服务于中学人才培养和大学人才选拔,建立中国大学先修课体系。

来源:大学先修课程办公室

文:潘 鑫

图:黄 平

审核:侯进科、车晓佳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