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慕课教学翻转课堂 - 正文

清华附中召开首届微课大赛活动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4-11-27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召开首届微课大赛活动总结会

2月25,清华附中召开首届微课大赛活动总结会,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教务主任尹粉玉、朱培,副主任潘天俊、孙书明及参加微课大赛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培主任主持。

潘天俊副主任对首届微课大赛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就本次微视频大赛的优点、不足、以及制作的原则和大家做了分享。本次微课大赛我校共有12个学科、35位教师参赛,我校寇正老师的作品在全国1600多名教师的参赛作品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会上,寇正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视频的制作过程及其感悟,王校长和方书记为参赛教师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

方书记对大家付出的努力和参赛作品做了肯定与表扬。另讲到两点,第一,教学技术服务于教和学,技术越发达,越要抓学科的内涵和本质;第二,面对开放的教育平台,要做到各学科知识的外延和融合,打破边界,把微视频教学上升到育人环节。

王校长主要从两方面做了讲话。第一,为什么开展MOOCs?MOOCs在提供个性化服务、解决问题、整理思路、指导学生、检测学习等方面,传统教学无法实现。第二,如何开展?重在从技术、教育教学、学生能力方面、课程需求上深入理解MOOCs本质,重点放在构思与设计。最后,王校长对我校MOOCs的发展做了展望期望清华附中在MOOCS教学中起到辐射和引领作用,有更持久、辉煌的表现。

从2013年9份开始,教务处开展了一系列基于微视频制作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与实践,分别是教研组长参加的以“MOOCs来了”为主题的教研沙龙、全体教师参加的MOOCs背景下‘微视频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培训会、35位教师参加的全国首届微课大赛,分别从意识,技术、实践三个层面陆续推进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旨在引领师生的教学模式,向更智慧、更移动、更自主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凸显教育教学的本质,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均衡化。

方书记讲话

王校长讲话

潘天俊副主任总结发言

寇正老师发言

会议现场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