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清华附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队日活动——清明三·一八烈士公墓祭扫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  点击数:

清明节到来之际,为缅怀和悼念为革命逝世的烈士,教育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发扬民族精神,弘扬先烈遗志。2023年3月31日中午,清华附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队日活动在圆明园三·一八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团委书记任星阳,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冰带领清华附中初21、初22级学生干部代表共32人参加了此次追思先烈活动。

中午12点,主题队日活动正式开始,由初2112班黄兰馨和初2216班毛佑嘉同学主持。活动第一项出队旗,少先队队旗在旗手初2115班陈骏奕和护旗手初2109班孔心坪与初2203班张孟喆的护卫下,进入纪念碑场地,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队旗分外鲜红。随后,全体师生肃立,齐唱国歌,表达对烈士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怀念之情。紧接着,四名少先队员代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以歌颂和缅怀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和奉献精神,嘹亮的歌声表达了他们发愤图强,为振兴中华民族而不断奋斗的决心。

主持人2112班黄兰馨(左)和初2216班毛佑嘉(右)

旗手初2115班陈骏奕(中)护旗手初2109班孔心坪(右)初2203班张孟喆(左)

唱国歌

全体少先队员敬礼

少先队员代表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接着,少先队员代表初2205班王懿杭为大家讲述了“三·一八”惨案历史,开展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主题微队课,重温历史,激励大家牢记使命,努力奋斗,继承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随后,少先队员代表们为英烈们敬献花篮,全体少先队员行鞠躬礼,寄托哀思,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之情。

初2205班王懿杭进行“三·一八革命先烈事迹”主题微队课讲解

少先队员敬献花篮

全体少先队员向革命烈士三鞠躬

随后,初21级联合中队长初2117班赵星媛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入队誓词,提醒全体少先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2117班赵星媛领誓

全体少先队员重温誓词

最后,王田老师讲话。他缅怀了多位英烈的光辉事迹,并指出此次祭扫活动是在革命先烈的见证下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对同学们有着特殊的意义。他鼓励同学们当“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用自己的“小梦”共铸国家的“大梦”,用青年人的“少年梦”托起全国人民的“中国梦”。希望同学们一起朝着“中国梦”的美好目标勇敢前进!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老师讲话

离开前,队员们在纪念碑前绕行一圈,敬献鲜花。最后,在无尽的哀思中,在场师生目送少先队队旗缓缓离开纪念碑场地,但爱国主义情思和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已在队员们心中深扎。

学生敬献鲜花

“清明追思,纪念英烈”是清华附中的传统纪念活动。本次主题队日活动在“三·一八”烈士纪念碑前举行,让红色教育“活”起来,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继承烈士遗志,好好珍惜现有的每一寸光阴,豪情满怀地把先烈们传给我们的红旗高高举起,以更加辉煌的成就报效祖国!




文字:李冰

图片:任星阳 李冰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任星阳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