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清华附中学生业余党校举办“五四精神与清华青年”专题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07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4月7日,清华附中学生业余党校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马成洁以《五四精神与清华青年》为题目做专题讲座。来自高一、高二的三十余位学生业余党校学员,以及清华附中县中帮扶项目的师生在线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马成洁博士分别从“五四运动的历史及事件经过”“五四运动中的清华学生”和“五四运动精神与当代青年”三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分析。结合视频对于历史事件的呈现和国家领导人的理论依据,马成洁从多个维度带领同学们切身体会五四精神的内涵。

马成洁博士授课

马成洁指导同学们解读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历程,并从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入手,论述了五四运动的非凡影响和深远意义。“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是清华大学的校训,也是每一位清华人的座右铭。不论是闻听爱国运动彼时连夜抄录岳飞《满江红》的闻一多,还是那挥舞着的、沸腾着的“还我青岛”的红色,在马博士的讲述中,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曾谈到过:“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国家对于中国新时代青年优秀品质的肯定将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将青年的使命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到一起,将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讲座现场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我少年”。优秀清华青年段路明和矣晓沅,他们一位是历经坎坷崎岖终于归国奉献的天才少年,一位是终身靠轮椅生活百折不挠最终获得博士学位的“学生年度人物”。马成洁以榜样为例,鼓励同学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他们的身上,五四精神与清华青年的勇敢熠熠生辉,照亮了整片天空,在薪火相传的光芒下,同学们将接过时代的火炬,脚踏实地,发光发热,提高个人素养,坚定理想,立大志、明大德,做一个爱国、守法、上进的青年。




文字:高2202滕文曦

图片:高2202滕文曦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