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之星 - 正文

清华附中学生荣获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发布时间:2018-01-25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学生荣获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2018年1月25日,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结果揭晓,清华附中学生陈廷翰获此殊荣。

陈廷翰是清华附中高1506班学生,曾获得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中国科协主席奖、一等奖、STEM精英奖,第37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以及耶鲁科技协会奖的最佳项目奖。除了在科技方面之外,他还参加了“希望中国”青少年英语教育戏剧大赛并获得了短剧一等奖。

陈廷翰(左2)领取中国科协主席奖(右1为中国科协主席万钢)

陈廷翰此次获得市长奖的项目为“消防用感应控温维生呼吸器”。该项目在现有防毒面具基础上,研发出一种具有温度自感应启动、高效快速降低吸入气体温度、佩戴轻便等特点的消防用维生呼吸器,可大幅降低火灾造成的人身伤害和生命损失。

陈廷翰展示他的获奖项目“消防用感应控温维生呼吸器”

消防用维生呼吸器必须具有快速降温、长效、佩戴轻便三大特点,以满足火灾高温环境中,提供足量低温可吸入气体和足够救助逃生时间的要求。但常规的蒸汽压缩/吸入式制冷、热沉制冷、风冷等方式,或因体积庞大,负载重,或因降温速度慢,持续时间短,不能满足消防救助和逃生的要求。该项目可将200℃热气流持续快速转化为40℃以下的可呼吸空气,工作时间可达30分钟以上,且结构简单、佩戴轻便。通过查新,未见具有相同功能特点维生呼吸器的文献报道和专利发明。

本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共有十位青少年获奖。

组稿、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