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之星 - 正文

清华附中何婉榕同学荣获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标兵”称号

发布时间:2019-01-16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何婉榕同学荣获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标兵”称号

近日,由团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我校高1610班何婉榕同学荣获“最美中学生标兵”称号,该奖项全国范围内共10人获奖。何婉榕同学曾获得第38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北京市一等奖,AMC12美国数学竞赛Top1。2017年,她荣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综合最高奖——科学金奖,并捐出全部奖金19.2万元作为启动金,发起成立了清华附中“小榕树”学生公益活动基金。

何婉榕生活照

“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于2018年6月启动,面向全国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寻访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技术技能、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通过校级、县级、市级和省级寻访,共计产生千余名“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经省级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网络公示,最终产生“最美中学生标兵”“最美中职生标兵”各10名。

何婉榕同学事迹简介

【热爱科学和创新,脑洞大点子多】

何婉榕从小就对科学与发明创造感兴趣,喜欢阅读科技类新闻、日报,观看科幻大片,热衷于试用新奇的软件。她思维敏捷又行动力极强,有了新奇的想法,就一定会想办法去实现它们。

她在2017年9月至12月期间参加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三轮中文和英文答辩,其参赛项目“基于GeoGebra自动作图的几何讲题工具研究”最终荣获计算机学科中的最高奖——计算机金奖,以及五个学科中的综合最高奖——科学金奖,得到了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教授和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等国际大师评委的高度赞扬。这个项目的灵感来源于何婉榕2016年寒假准备高中数学联赛的经历。在解大量几何题的过程中,一边看解答一边在图中找对应图形十分繁琐,有时甚至需要找到上百个对应点,婉榕就想能不能研发一款“文字+语音+图形”同步互动的几何讲题工具软件,它可以语音合成读题,在读到文本中对应的图形元素时,图形中的相应位置就加粗变颜色同步亮显出来呢?将这个想法变成现实,婉榕用了8个月的时间,其间克服了许多困难,终获成功。

谈及此次获奖历程,婉榕坦言道:“项目的创意和想法有了,但离真正实现还有很大距离,我在做项目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难题。例如:我是用正则表达式规则来进行几何文本的语义理解,但如何解决规则之间冲突问题?当朗读到几何文本时需要同步实时亮显对应的几何图形,在研究GeoGebra软件的接口函数的基础上,如何设计和决定更好的几何图形亮显策略,让用户体验更好?如何挑选覆盖面更全的初高中几何例题来进行测试与优化?这些问题都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新难题。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一步一步克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项目。做项目和参加竞赛会占用很多时间,甚至与课内学业和大考产生冲突,这就需要我合理地、有阶段性地作出取舍。”

何婉榕作为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获奖代表发言

何婉榕(左三)在丘成桐中学科学奖颁奖典上领取证书

婉榕说:“创新来自于我们对生活和学习等的观察,来自于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对改善当前世界的渴望。”捕捉生活中迸发的灵感早已成为何婉榕的习惯。初中时,婉榕因为不想浪费爸妈的时间来帮助听写就参与设计和测试了一款语文字词自动听写软件。高一时,她带领6个研学小组成员开发了一款“电子书语音翻页装置”,被评为校级优秀项目,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智能电子终端自动翻页装置 专利号:ZL201720406620.4 何婉榕等6人)。这个项目的灵感其实源于她的一个简单想法:如何不动手也不晃动电子书而是用“上一页”“下一页”的语音来实现床头支架上的电子书翻页呢?如果有了这样一个装置,手臂不灵活的残疾人也能自由地阅读电子书,家庭主妇一边做饭炒菜一边翻看电子菜谱也不成问题了。

【热爱公益,热爱集体】

2018年6月,何婉榕将自己所得的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奖金悉数捐出,发起成立清华附中“小榕树”学生公益活动基金,希望带动更多的附中学子关注公益。学校内外,处处都有何婉榕热心公益的身影。早在初中阶段,婉榕就参加了清华附中“寒门英才培养计划”结对子活动,主动邀请贫困地区的学子住在自己家,一起在附中学习生活。她还多次到通州关爱中心做义工捐钱捐物帮助残障儿童。高中期间,她在北京古动物馆做志愿者讲解员,给参观者做全馆重点展品的讲解。

何婉榕参加清华附中“寒门英才计划”活动

何婉榕在国家古动物馆做志愿者

何婉榕在国家古动物馆做志愿者

清华附中“小榕树”学生公益基金成立仪式上王殿军校长为何婉榕颁发纪念证书

初中阶段,何婉榕一直担任卫生委员。高中阶段,她担任班里的财务委员,还是学生会学科部成员,担任“清华附中第六届学生自主课堂”讲师,给同学们讲授课程“青年理财”,参加2017冬季普林斯顿青少年领袖峰会活动并成为优秀营员。何婉榕的人生理想是做一名卓越的科技工作者,或者做一名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家。

何婉榕在清华附中第六届自主课堂讲授“青年理财“课程

【勤奋学习,成绩优异】

何婉榕品学兼优,曾获清华附中2017年启迪奖学金校长奖,综合成绩也比较优秀,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年级第2名,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年级第3名。婉榕从小对奥数有浓厚的兴趣,数学功底比较好,曾获初中数学联赛北京市一等奖,高中数学联赛北京市二等奖,北京市中学生数学竞赛高一年级一等奖,高一物理力学竞赛北京市一等奖。英语听说能力强,高一时获英语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婉榕尤其喜欢看科幻类的电影和小说,高一获创新作文大赛全国二等奖。

何婉榕同学获奖感言

“我非常荣幸能获得“最美中学生标兵”的称号。我对发明创造的热爱与清华附中一直以来良好的科创氛围分不开,母校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和成长平台。感谢清华附中对我多年的培养,感谢附中众多老师们对我的指导和鼓励,感谢陪伴我一同成长的优秀的同班同学们,有了你们的支持与帮助,我才得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取得了比较多的成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将永远激励我前行。愿每一位清华附中人都能够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以成才!”

文字:任星阳 何婉榕

图片:何婉榕

审核:任星阳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