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社团活动 - 正文

清华附中天文协会十一期间赴延庆华海田园举行天文观测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天文协会十一期间赴延庆华海田园举行天文观测活动

2020年9月30日,清华附中天文协会在房鹏、谢玄、张娜和孙晓芳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初、高中共41名学生赴延庆华海田园举行了天文观测活动。

对星空的向往从古至今在人类的血脉中流淌与延续,对身处大城市钢铁丛林中的同学们来说更不例外。走出斑斓的城市灯火,重拾面对自然最质朴的感动,这或许是天文协会选择外出进行天文观测的初心,也是清华附中天文协会传承至今的理念。

活动合照

师生一行人于30日上午9:30分抵达观测地点,搬运、调试设备并安排住宿。下午16:30分,天空出现大面积阴云,这对于天文观测活动是毁灭性的灾难。星空不见踪影,预期在户外举行的天文知识讲解无法进行,且为活动特意准备的4台望远镜完全失去了携带的意义。40多人只能蜷缩在小小的穹顶之下,在房间内组织授课,由带队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夏季、秋季星空及望远镜使用的相关知识。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此次活动在准备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需要做大量的调整:一方面,在观测活动的准备上需要考虑疫情防控要求,从公共场所的防控到用餐时的消毒,都成为需要额外考虑的内容,活动计划书也为此修改了多次;另一方面,相比以往较为自由的观测方式,今年的活动更需要缜密的组织与规划,这对于刚刚接手天文协会的管理层同学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从分组备课到向同学分发计划书,参加活动的所有人都为此次活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房间里,同学们讨论、回想起如此种种,更觉观测机会来之不易,不可轻易放弃!

天文协会组织进行授课

凌晨时分,天公依旧不作美,同学们只能各自回房休息。只有少数几名同学留下来守望,期待着机会渺茫的突然放晴。

清晨,同学们得知,经过疫情期间的休整,华海田园的设施更加完善,落成了一座球顶天象台。天文协会便迅速更改了行程,增加了参观天文台的活动项目。利用天象台,我们得以在巨大的球幕上模拟真实的星空!虽然与真实星空有一定的差距,但对于初次参与观测活动的同学们来说已足够震撼。当银河带着千万颗恒星向同学们坠来,在天空中交映成层层叠叠的光环,没有人不为跨越了千万年而来的星空而感叹!虽然大家未能有幸目睹繁星的绚烂,但看到天球中星空倒影的那一刻,亦足以让这次观测的活动变得截然不同。

除此以外,同学们还有幸借用了华海田园的日珥镜。经由特殊设备的处理,同学们获得了观测太阳色球层的良机!虽然太阳活动频率即将进入低谷期,但赶上了观看太阳日珥的末班车,也算得上是难得的经历了。

次日早晨拍摄的天空

华海田园天象台模拟的星空

10月1日下午1点,人员清点完毕,归程大巴如期发车,活动圆满落幕。虽然未能看到星空,大家也收获了不同的快乐。天地间,瓜藤上攀附的甲虫、连根拔起的壮硕红薯,都成为难忘的回忆。仰望星空本就是出于对生活的热爱,不论哪里都有星空,只要用心去感受,就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圈中絮状部分即为日珥

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与帮助,感谢华海田园工作人员的细心讲解,感谢各位同学及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感谢所有在活动中默默付出的人。愿所有人始终保持着对星空的热爱!

文字:高1912贾宇承 高2014谢子文

图片: 高1907张诗瑶 高1912贾宇承 高2014谢子文 高2015陈天睿 高2015孙一凡

指导老师:房鹏

审核:党胜军、李书霞、任星阳、贺晓宇、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