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金帆民乐团 - 正文

金帆帮扶共育新人 齐奏欢歌为党庆生——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帮扶汤河口中学建立民族打击乐队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  点击数:

6月18日下午,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初一、初二的22名同学,在金帆团办公室负责人、乐团驻团作曲、常务指挥胡军的带领下,往返行程260公里,赴怀柔汤河口中学,成功举行了帮扶汤河口中学组建民族打击乐队的启动仪式。

汤河口中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刘宗明,初一年级全体师生,胡军老师及清华附中金帆团办公室外聘打击乐专家田园老师一起出席了仪式。此次活动由汤河口中学副校长王玉新主持。

活动在清华附中金帆团同学为观众们演奏的描绘中国人民奋斗精神、欢庆胜利的《龙腾虎跃》中拉开帷幕。激昂澎湃的曲调,让大家热血沸腾;热情洋溢的小演奏家们,使师生赞叹不已。

胡军老师指挥乐团演奏《龙腾虎跃》开场

一曲完毕,胡军宣读帮扶《协议书》,并向汤河口中学捐赠新购置的一组新的打击乐器和配件,刘宗明校长为胡军和打击乐田园老师颁发指导教师聘书。启动实施帮扶行动,之后受聘教师将会开展拓宽师生音乐素养,丰富音乐专业资源的线上、线下专题讲座培训,挖掘学校音乐主打项目在音乐乐器演奏技术等方面提升,并通过不同课堂、不同音乐社团的教学与指导,尽量普及提高学校全体学生的音乐素养。

胡军老师宣读《帮扶协议书》,并向汤中捐赠为其新购置的打击乐器

刘宗明校长为胡军老师和打击乐专家田园老师颁发指导教师聘书

接下来,乐团孩子们进行了各个乐器的独奏并穿插了普及民乐知识有奖问答,在活动中,通过乐团同学们的演奏并针对演奏的乐器、乐曲和民族音乐知识的提问,让汤河口中学的学生们很快了解了什么是民乐团,对民乐团中吹管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拉弦乐器的形制、音色有了大致的了解,提升汤中学生的传统文化知识素养的同时,也让胡军老师、田园老师对汤中学生的音乐基础有了大致的了解,后期将以此为根据,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

乐团孩子们进行了各个乐器的独奏并穿插了普及民乐知识有奖问答

之后,乐团学生用援助的乐器为观众们首演了胡军老师创作的爱国作品《九州欢腾迎团圆》,欢乐而喜悦的音乐情绪,进一步调动了汤中同学们对民乐的喜爱和对祖国的热爱。乐团同学还为台下师生逐一介绍并演示了所赠送的打击乐器,激起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乐团首演了胡军老师创作的爱国作品《九州欢腾迎团圆》

帮扶启动仪式在共同演绎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中落下帷幕。旋律声、歌唱声,声声入耳;爱国情、爱党情,情情入心。

台上台下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仪式之后,汤河口中学校长刘宗明感谢清华附中民乐团的帮扶,并表示一定会珍惜此次大好机会,加强与清华附中民乐团的互动交流,接受远程线上和线下教育教学,提高音乐教师教学核心素养,扎实落实对学生音乐素养提升教育,为孩子们的幸福美好人生奠基!

大合影

汤河口中学,是北京市最北部一所学校,学校所服务的面积超过1200平方公里。这所学校也是附中金帆民乐团在近年来帮扶的第三所远郊区县学校,在乐团前期的帮扶活动中,金帆民乐团除了无偿向帮扶目标校提供乐器、乐谱、辅导之外,还带领被帮扶学校乐团走进了国家大剧院、新清华学堂等知名演出场地共同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了被帮扶学校的艺术教育水平,弘扬了中华优秀音乐,更好地传承了金帆文化。


来源: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办公室

撰稿:胡军

摄影:胡军 汤河口中学

审核:白雪峰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