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考后心态调节——吴梦希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  点击数:

各位同学们,早上好!我是初21级的心理老师吴梦希,很高兴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有关考后心态调节的内容。

期中考是不那么容易的一关,恭喜大家又迈过了中学生活的一个台阶,不管考试结果如何,先感谢一下勇敢而坚持的自己。

有关考后心态调节,首先,我想邀请大家一起整理一下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我们可以做一个深呼吸,回想一下,在期中考前,你的心情是如何的?也许你初入附中校园,面对第一次大考时迷茫慌乱;也许虽已身经百战,面对考试仍然感到焦虑。带着这样的情绪,你英勇走入考场,面对一科又一科的考试,有时让你挠头,明明自己看过,却在关键时刻记不得,一出考场全回忆起来;有时也觉得得心应手,内心对出卷老师满怀感恩。走出考场,大家对答案时,你又坐起了心情过山车。发考卷时,似乎又是心情起起伏伏的时刻。时间虽然不长,但好像经历了不少。而在这里,不管你有过怎样的情绪,现在又是怎样的情绪,我邀请大家:停下来,看一看,无论是什么情绪:失望也好、欣喜也罢,抑或是无感,都没有对错。你可以来三个长长的深呼吸,想象自己张开大大的手臂,拥抱自己和自己所有的情绪,轻轻拍拍他们,说一声:“嗨,原来你在这里呢。”

当我们看到和接纳了情绪,我们可以如何看待这次期中考试呢?假如将它作为我们能力的定义,那么一定会有同学觉得失落挫败、大难临头;而如果将它看作学习上的有力助手,一个阶段性的学习检测,你就可以从中总结学习方法,助力未来的学习。我们还可以尝试将这次考试放在生命的纵轴和横轴上看。我们对人生、世界的学习,遍布在生命长河的始末,中学阶段的学习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分,而这次期中考只是漫漫生命长河中的一颗小石子。纵使在当下,这个石子看上去可能很大,但它终将被缓缓的河水轻柔抚过。而当我们把这次考试,放在生命的横轴上看时,在全班、全年级、甚至全校、全国如此多的生命中,总会有那么几个伙伴,可能正在和你共享一部分相似的境遇和感受。也许他们也正经历迷茫或焦虑,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们一起聚会,会有怎样的共鸣和共勉呢?

好的心态固然重要,而最重要的是落在实际行动上。不要让这次考试定义你,要让它为你所用。把它看作一个难得的资源,你可以问问自己:从这次考试中,我能总结哪些经验:我学习上的强项和弱项是什么?我近期的学习方法中,哪些适合我,哪些需要调整?我接下来需要巩固、提高哪些部分?在我制定、执行学习计划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针对这些困难,先来盘点一下我的资源:我擅长怎样的学习方法、我如何发挥这些优势、有哪些人和物可以给我提供支持?可能是你同班或不同班的同学,可能是你的学科老师或其他班的老师,可以是你的家长。当然,也可以是你的心理老师哦。当我们能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时,方法就比困难多。

最后,在你所有计划做的事情里,挑选一个最容易实现的,今天就让它起步吧!哪怕只是一小步,都标志着你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我想邀请你,每当自己完成一件很小的事,都能给自己一个小掌声。多年后的某一天,你也许不再记得今天所学的定义和公式,但希望每当你想起,都可以去感谢现在在清华附中,那个用自己的方式在用心生活、努力学习的自己。



2022117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