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梁雅琦

发布时间:2022-10-31 作者:  点击数:

大家好,我是来自马班的梁雅琦。

说起马班这个集体,大家脑海中浮现的刻板印象大多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在竞技场上斩金夺银、所向披靡,看不到的是我们在寒冬凌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咬牙坚持,看到的是我们作为高水平运动员可能享受的录取优惠,看不到的是我们被伤病折磨时咽下的泪水,以及在密集赛事备战间隙依然挑灯夜战兼顾学习,面对赛事竞技和高考录取的双重压力。我们选择加入马班这个集体,代表附中出战,就一定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将马班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马班精神是什么?我认为是努力拼搏不放弃。训练中,我们付出百分百的精力和激情,听教练员的指导;训练后,我们控制饮食,治疗伤病,积极休息。在赛场上,听到哨响的那一刻,眼睛里只有球,听到枪响的那一刻,脑海里面只有终点线。射击,投掷,标枪的运动员在赛场上全力拼搏,都是为了登上最高的领奖台。而这正是我们不懈追寻的理想。但是只要付出了努力,就一定有回报吗?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我身边就有很多人,他们努力了一年半载,结果却在赛事来临之际受了重伤,先不说这一年的努力付诸东流,一次偶然的伤病可能影响到我们的一生。令我感触很深的是,当我成为运动员之后,生日愿望从平安喜乐,变成了远离伤病。

在今年耐高赛场上,我们迎战宿敌雅礼中学,比赛到了最后两分钟,我们队的一位队员,为了保护一个关键篮板球,防守人一下坐在了她的腿上,导致多处韧带损伤,至今没有恢复,但她的拼命,为我们夺得了比赛的胜利。只要我们站在赛场上,我们就要竭尽所能,拼尽全力。

马班精神是什么?我认为是团结一心共进退。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所有马班生被通知紧急封闭,没有假期,不能出校,见不到父母,回不了老家。这个年还能过好吗?所有人都心存疑问,心怀落寞。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无精打采地步入食堂打饭,却看到挂满食堂吊灯的彩条,丰盛诱人的自助餐,热气腾腾的锅边,食堂阿姨和老师们都在包着饺子,罗老师看我们来了,抬起头笑意盈盈地说:“抓紧洗洗手,帮着干活去!”我们赶忙撂下训练服,加入包饺子的队伍。那天晚上,所有的马班生齐聚一堂,聊着过去一年中的趣事,吃着奇形怪状的水饺,看着大屏幕上的春节晚会。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大年夜,而这一切,都是马班老师为我们准备的惊喜。我们思念亲人的同时,却忘记了老师也是抛下了自己的家人,甘愿陪着我们过春节,马班的精神不只是运动场上的努力拼搏不放弃,更是为了团队的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我们时常说马班人,马班魂,马班精神是在训练中的自强不息;是在拉体能,增力量时的拼尽全力,是在夏训时的细心雕琢,冬训时的咬紧牙关,更是在困难比赛中的努力拼搏不放弃。有人羡慕体育生考三四百分就能上到不错的大学,有人羡慕我们得到冠军后的万众瞩目。但比起这些,更可贵的是我们努力的过程,和被磨砺出来的意志品质,这才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们会一直秉承着初心,向美好的明天迈进。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31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