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守文明礼仪,做博雅君子——高启航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2213班的高启航。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守文明礼仪,做博雅君子”。

当我们在图书馆静心阅读时,想必不希望喧闹声的干扰;当我们与他人谈话时,也不想被旁人随意打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其中蕴含的是礼的原则。礼看似沧桑而遥远,实则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

“礼”的概念可上溯到商代,本意为祭祀活动中的章程规范。随着时代的发展,礼演变为古代社会的等级制度,后来,又引申为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从传统的角度看,礼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礼通过引导、规范、制约人的行为,抑人性之恶、扬人性之善,修身养性。而从现代的角度看,礼是人的安身立命之本,践行礼使我们提高道德水平与精神境界,更好地融入社会。

对于我们清华附中学子,礼又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所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辈学子揽大任在肩,自然需要品德与学识的相辅相成。唯有以礼为基础,立心修身,方能成广远之德,做博雅君子。

文明有礼,首先要求我们遵守规则,弘积极向上之气。《孟子》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礼作为一种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需要我们遵守一定的规则。否则,礼的原则不能落到实处,其端正身心的功用便只能是一纸空谈。同学们出入教学楼时,在楼道内不斜穿猛跑、不高声喧哗,就是践行礼的体现。如果每个人都遵守这样的规则,那么教学楼内将秩序井然,平和安静。当我们把这些规则内化于心,融入举手投足之间,传递正能量时,我们的道德与精神境界便又得到一次升华。

文明有礼,还要求我们为他人着想,养和谐融洽之风。《论语》有云:“礼之用,和为贵。”又云:“君子和而不同。”礼维护人与人之间的界限,明确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而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混乱与争端,使社会生活和谐融洽。我们在日常交往中,树立尊重意识,上课时不随意打断老师、为同学发成绩时注意背面朝上,亦是践行礼的体现。当守礼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敦睦亲和。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随手拾起路边的垃圾、在他人需要帮助时给予关怀,日常交流注意礼貌用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守礼仪礼节,扬文明之风,做博雅君子。

谢谢大家。




高启航

2023年2月20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