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文明用餐倡议——常万远

发布时间:2023-02-27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食堂二层主管常万远。今天很荣幸能在这里与全校师生共同学习文明用餐。

同学们至少有一餐是在学校的食堂就餐,每天在学校吃饭已经是我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如何营造一个文明、有序、温馨的就餐环境,不仅关系着每一个人的生活,还直接体现了我们的整体形象。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主题活动,能带动大家普及文明用餐知识、推广文明用餐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把节约粮食、文明用餐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把节俭理念变成我们的自觉行动。

开展学校文明就餐行动,就要从文明细节入手,新学期,希望大家能共同遵守,相互督促,营造良好的文明就餐氛围。

1、有序进入食堂就餐,请礼让三分,上下楼梯做到不推、不拉、不抢、同学们也都做到了有序排队取餐,餐厅一、二楼现有2000多餐位,能基本保证同学们的就餐座位,请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不要争抢座位。

2、按量取餐、不剩饭菜,杜绝浪费。2021年6月学校提出光盘行动活动以来,各窗口推出小份饭菜,半分饭菜给同学们多种选择,剩餐从原来每天6桶下降到了现在的每天3桶,同学们也一直保持了吃多少、点多少的好习惯,充分体现了学校提出的光盘行动的效果。

3、嘈杂的就餐环境影响我们就餐情绪,排队取餐,用餐时请勿大声喧哗,注意个人形象、轻言细语、文明用餐。

4、爱护公共物品,吃完饭后把餐具和剩下的食物、送到餐具回收处,这样既减少了餐厅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更方便了其他就餐的同学。

5、爱护餐厅的设施,不蹬踏,不乱涂,不乱刻,不损坏桌凳。共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6、发现菜品质量问题或对餐厅工作人员服务不满时,请及时向餐厅服务台值班经理反应情况,餐厅会妥善处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同学们,倡导节约、文明就餐,需要广大师生和食堂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文明就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播种的是习惯,收获的是品格。让我们以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树立当代学生良好的形象为目标,为共同营造一个文明、有序、温馨的就餐环境而努力。

谢谢大家!




常万远

2023年2月27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