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爱心共志愿服务一色,青春与雷锋精神齐飞——郧德骞

发布时间:2023-03-13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2117班的郧德骞。今天能够站在庄严的国旗下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爱心共志愿服务一色,青春与雷锋精神齐飞”。

刚刚过去的3月5日,是敬爱的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六十周年。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份是学雷锋活动月。处于青少年时期的中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对雷锋精神的最好传承。

自进入附中以来,我在老师、青年汇工作人员及其他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多次参与公益志愿活动。犹记得在一次次社区志愿活动中,我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清扫社区环境卫生、清除墙壁上的小广告、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都是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但是当我看到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墙壁没有了“牛皮癣”、叔叔阿姨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我感受到了志愿服务所带来的无限快乐。在学校,我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帮助同学、方便他人,比如摆放整理自行车、向山区捐献衣物,向西部小学捐献图书等。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活动中,我学会付出、学会奉献、学会坚持。

有人说,志愿服务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让我受益匪浅。首先,志愿服务提升了我的自身素养。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不仅要进行知识的学习,还要实现素质的拓展,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参加志愿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在传递爱心、助人为乐的同时,不仅收获了快乐与成长,也逐渐领悟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其次,它还锻炼了我的时间管理能力。参加志愿活动需要付出时间,这就与学习时间存在一定的冲突。我充分协调好学习与志愿活动之间的关系,尽量做到不因参加志愿活动而耽误学习,也不因只顾学习而放弃志愿服务活动。

最后,志愿服务加深了我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传承并弘扬雷锋精神,一定要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之心,要有“不计任何回报”的奉献精神,要有“矢志不渝”的坚持坚守。当这些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信条时,我们的社会将成为香飘满园的和谐家园。为此,我会不断努力,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活动中持续发出我的一束微光!

每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是微小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有限;但它又是伟大的,因为它在有限的范围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自身的价值。同时,它培养了现代青少年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我们青少年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自觉向雷锋同志学习,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吧,让爱心共志愿服务一色,青春与雷锋精神齐飞。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