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交通安全教育——杨国兴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  点击数:

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为全面深入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早在1996年,国家教委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决定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 ,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是3月27日星期一,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国旗下讲话主题:“交通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是一个沉重而又永恒的话题,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世界第一,均超过10万人,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打个比方,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生车轮,每一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保护能力差。因此通过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同学们,生命给予每个人只有一次,请珍爱生命,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为此,我们通过这次“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提高我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增强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在此,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一、我们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二、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密切注意机动车的行驶情况,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当我们穿越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四、严禁12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教委从学生安全角度考虑,也明确了中学生不允许骑电动自行车上下学。符合骑自行车上下学的学生一定要做好以下骑车安全要求:

1、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

在骑车时,一定要走非机动车道,没有划定非机动车道的,要靠马路右侧行驶。自行车没有后视镜,变向灵活,如果随意变更车道或者在车流中穿行,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2、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

在路上骑车时,一定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不能随便掉头转弯。一定要在十字路口按信号灯提示转弯,转弯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减速慢行;第二步,向后张望,伸手示意;第三步,转弯。不要突然转弯,以免发生危险。

3、横穿马路要下车推行

骑车过马路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当横穿机动车道时,一定要下车推行通过。在没有人行横道的地方随意骑车横过马路,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4、骑车要集中注意力

骑车接打电话、听音乐等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影响对道路情况的观察和判断,遇到突发情况无法及时采取避让措施,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5、要远离大车转弯的内侧区域

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有2米左右的危险区域,一定要远离这个区域。如果紧贴大型车车身骑车,那么车辆在右转弯时就极易将骑车人刮倒,其右后轮还可能从人身上碾压而过,非常危险。

五、放学后不要在校门口因等人而堵塞交通,有家长接送的同学,要告诉家长按学校的停车要求,在主干道停一排,家长不下车,学生主动去找车辆,避免所有的车都到校门口接学生,造成门口拥挤。

同学们,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遵纪守法的习惯,就能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文明行为,就能以宽容豁达的心胸,少一点冲动,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自律就多一份安全。安全常系心中,人生一路顺风!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安全之花。

谢谢大家聆听!




安保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