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 - 正文

清华附中学生业余党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  点击数:

3月10日中午,清华附中学生业余党校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马成洁博士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目做专题讲座。来自高一、高二的三十余位学生业余党校学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清华大学博士生宣讲团马成洁博士主讲

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条径路,是前途无量的,也是势不可挡的。首先,马博士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现代化”三字入手,借西方学者们的论述为同学们解释了广义上的现代化,即“政治结构社会结构的转型,科技的发展与文明的进步”。

学生业余党校学员认真聆听

接着,马成洁博士带领同学们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历史沿革以及与西方现代化的区别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

讲座现场

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身是邓小平同志在1979所提出的“中国式的现代化”。马博士总结到:“理论是对时代问题的回应。”随着新时代的来临,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程度不断提升,完成了由既定道路到泛式化的转变,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启示。马博士主要为同学们解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与明确了“由谁领导,走什么路,怎样建设”的本质要求。

学生与马成洁博士交流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主要区别于道路与模式、价值目标与追求和领导力与制度安排三方面。马博士指出,我们并非要完全摒弃西方现代化,而是要对其进行科学的扬弃。积极借鉴和采纳西方的治理经验,同时要看到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内在缺陷,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在历史进程中理解中国、认识世界、憧憬未来。有助于增强同学们接续奋斗的志气、勇气和底气,在学习和生活中施展才干,将青春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文字:伍天瑞 任星阳

图片:任星阳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