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会 - 正文

清华附中高20级“明哲”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高20级“明哲”辩论赛圆满落幕

2021年4月2日中午,由清华附中学科部举办的高20级“明哲”辩论赛决赛在华茂楼106教室举行。本次比赛到场嘉宾有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书霞老师、高20级年级组长曾建川老师,由政治教研组刘贝贝老师、英语教研组周村老师、语文教研组李君楠老师以及原清华附中演讲与辩论社社长周欣桐和张雨馨校友担任评委。高20级的同学们也来到了现场为自己心仪的辩手加油助威。

反方二辩质询环节

正方二辩质询环节

经历了初赛、复赛、半决赛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高2012班和高2013班从全年级16个参赛班级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本次决赛。本场比赛的辩题是“观光式动物园应不应该被取消”。辩题新颖且贴近大众生活,有很高的辩论价值。对阵双方经过充分的准备,在赛场上唇枪舌战、各自据理力争,将比赛氛围一次次推上高潮,给大家带来了一次极其精彩的辩论。

初赛选手风采

复赛选手风采

正方高2013班抓住了“观光式动物园中动物没有自由”这个要点,层层展开,以生动诙谐的语言论述了自己的观点“应该取消观光式动物园,将动物迁入自然保护区”,获得了场上评委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四辩赵绥同学更是指出“观光式动物园运营起来也同样耗费财力物力”这个关键论点,成功营造出本场比赛的第一次双方交锋,这一点尤其赢得了周欣桐校友的称赞。插图

老师们做精彩点评

反方高2012班也不甘下风,以当今世界自然环境的现状作为有力支撑,证明了野外早已不适合野生动物生存,进而论述了观光式动物园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同时,他们也指出了观光式动物园对全社会的科普和教育意义。反方还对正方关于动物自由的观点一一给予驳斥,披露了动物在野外连生存都难以实现的现实,其中不乏关于人类与自然关系的思考,思想深刻,发人警醒。

最终,正方高2013班凭借201.5比201分的微弱差距险胜,摘得本届明哲辩论赛冠军的桂冠。反方二辩邬晴同学则凭借清晰的逻辑和出色的表现,获封本场比赛“最佳辩手”。

各场比赛最佳辩手合影

本场比赛选手、评委老师、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至此,高20级明哲辩论赛圆满地落下了帷幕。从初赛到决赛十多场比赛,得到了很多老师的鼎力支持,他们利用午休时间担任比赛评委并给予选手精彩的点评。赛场上选手们创造了无数精彩瞬间,赛场下每一位观众想必也都有属于自己的收获。“明哲”一词出自诗经,本意是洞察事理。自古以来,人们就是这样不断在辩论中辨别事物真相的,而真理也一次次在辩论中得到了人们的认同。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明哲”精神,以辩证的视角洞察身边的世界,让自己的思想在碰撞间迸发出别样的火花,在切磋中历久弥新,继续享受辩论带来的无穷乐趣!

文字:高2012罗雪蘅

图片:任星阳、学科部

审核:党胜军、李书霞、任星阳、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