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清华附中奥森校区举办消防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07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清华附中奥森校区举办消防安全教育讲座

2016年12月7日下午,清华附中奥森校区于住宿部大厅举办消防安全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勤务参谋万晓,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及领导有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体育园书记张海萍、副经理兰颖,清华附中奥森校区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卫东,总务后勤部门老师王立新,全校19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生发展中心干事张译文老师负责,学生王浩源主持。

万晓参谋担任主讲嘉宾

出席讲座的嘉宾、领导及师生

学生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万晓就表示自己曾经是清华附中的学生,这次为学弟学妹们做讲座倍感亲切。紧接着,他给大家介绍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消防部队的具体工作与作用,让大家对这个较陌生的集体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为大家普及了一些基础的消防知识、灭火的基本方法、常见的起火原因等等,并且介绍了简单的自救方法:例如怎么样正确地报火警,不同类型火场(密闭空间、高层等)逃生方法以及校园疏散常识。讲座最精彩的要数万晓现场示范如何使用ABC干粉灭火器和基本灭火知识,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最后,万晓播放了一个真实的上海学生宿舍的火灾事例视频,视频中,四名花样少女因缺乏自救常识,都失去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通过视频,万晓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在宿舍中避免安全隐患,遇到火灾如何快速采取自救措施等等。讲座中,万晓用多件自己真实的例子为大家阐述了火灾的危险,现场时而阵阵笑声、时而沉痛万分,整场讲座赢得了阵阵掌声。

万晓参谋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师生认真听讲座

讲座迎来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陈卫东副主任进行了简要总结。明确指出我们中学生需要大大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逃生处置的相关知识,并且增强防火安全方面的社会责任。

陈卫东副主任(左)总结发言

此次消防安全讲座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当代的中学生,对火灾不能存在麻痹和侥幸心理,在日常生活中要时时注意防火,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同时为他人的生命负责。相信经过本次讲座,学生们都会提高日常生活中的防火意识。

文字:胡 箭

照片:张聪志

审核:张姝敏、张楚雯

编辑:附中档案室

时间:2016-12-07 17:18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