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百年创新航天梦 踔厉奋发新征程——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举办第六届科技节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3月9日,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举办以“百年创新航天梦 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六届校园科技节活动。奥森校区高一、高二年级和将台路校区高一年级举办“科技节航天模型制作”活动,将台路校区高二年级举办“月球车模型赛”活动。

【航天模型制作】

航空模型具有强烈的探索性质,是研究航空科学的必要工具。在活动过程中,两校区学生积极尝试模拟火箭发射、破解北斗卫星的摩尔斯密码,分工合作,制作出了精良的祝融号、长征五号、北斗卫星等模型作品。

奥森校区制作现场

将台路校区制作现场

空天创客公司的王娟老师受邀向学生们介绍探空火箭、“八一·少年行”卫星和“西柏坡号”科普卫星,讲解我国已研发出的卫星和卫星的通讯、定位技术等。学生们踊跃思考并积极回答问题,在互动学习中直观体会到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卫星模型

王娟老师讲解航天技术

将台路校区高一年级各班作品展示

奥森校区各班模型展示

【月球车模型赛】

3月9日下午,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高二年级在学校操场举行科技节之“月球车模型赛”校园纸箱车大赛,活动由高二年级组和通技组共同举办,旨在让学生能体验“大国飞天”的成就,感受科技的魅力。副校长董薇、高二年级组长沈忱、通技老师杨强以及高二全体师生参与本次活动。体育教师陈东昇、张玉婷和各班代表担任比赛评委。

高二3班李金泽(右)、高二5班惠文主持活动

比赛前期,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在两周的时间内,充分发挥对航天月球车的想象与创造,用纸箱车展示自己的设计思路,开展“月球车模型”制作。学生们在制作中将中国传统技艺榫卯结构与当代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将手边的废纸变废为宝。

学生电脑建模

学生动手制作

本次比赛主要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静态车展,参赛同学和月球车按照1班至8班的顺序依次上台展示和解说。第二部分是场地巡展,需要由牵引组逐车安装牵引,司机牵引月球车,按顺序依次巡展,至主席台处展示情景表演。最终由裁判组就两个部分依次评价,记录成绩。在场的学生们热情高涨,为各班的月球车加油助威。

纸箱车活动精彩瞬间

本次科技节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学习、创造、动手、动脑能力,还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航天的“种子”,让学生们可以在实践中学习本领、拓宽视野、锻炼和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希望学生们借助科技节的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放飞科技梦想。









文字:王莉云、李明轩、张一沁、沈忱、石静静

摄影:王莉云、梁茜、王潇婧、陈丹丹、黄泳、郝振轩、张聪志

审核:朱建宏、董薇、李墨、杨瑞、岑逸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