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大中衔接课程开班仪式在清华附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19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2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招办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报告厅举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大中衔接课程开班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先生,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启鑫老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徐文兵,及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教师团队、北京信息学重点中学受邀师生代表参加本次开班仪式。由于疫情原因全国几十所信息学重点中学的师生代表在线上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文兵主持。

会议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科技兴国战略,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科研优势,促进中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完善提升,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清华招办共同发起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大中衔接课程。课程旨在为中学生系统地介绍人工智能的核心方向和具体原理,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理解,并在学习探索中把握正确的思考方向。同时,课程中覆盖的知识点与高等教育中的人工智能教育一脉相承,希望为同学们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学习打好基础。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大中衔接课程的研发,得到了姚期智院士的悉心指导。姚院士今天亲自莅临开班仪式会场,并为本次活动致辞!

姚期智院士致辞

姚院士首先提出“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建成科技强国,人工智能要成为科技高地;教育部高中非常重视AI教育,也单独出台有关文件,鼓励大学中学尽快把人工智能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基础教育扎实,优秀中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和学习能力”。姚院士提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团队编著了人工智能的教材,并与清华大学招办进行了讨论,决定成立一个推进大中人工智能课程衔接计划,推进青少年人工智能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发现。该计划由交叉信息研究院编著教材团队亲自授课,清华大学招办也会持续关注衔接课程的发展。”

孙书明主任发言

清华附中作为百年名校,秉持“为领袖人才奠基”的办学使命,在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在信息学拔尖人才培养及信息学学科建设方面进行了系列的探索。清华附中信息学科负责人孙书明老师介绍目前清华附中信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孙老师主要围绕学校办学理念、信息技术的重要价值和学生终生发展,介绍了附中信息技术课程的“课程体系”,包含面向全体学生的国家课程和地区课程、部分学生的选修与拓展课程、以及面向拔尖学生课程内容、培养平台和运行机制。希望在大师的引领下,在各方的支持下,同兄弟学校一起做好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大中衔接课程培养工作。

黄隆波老师发言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黄隆波老师介绍一下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大中衔接课程后续的开课安排和教师团队情况。本课程目标是通过这门课帮助学生系统理解人工智能核心领域的原理和算法;课程内容包括搜索、机器学习、线性回归、决策树、神经网络、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强化学习等内容。授课团队由交叉信息研究院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组成,并且大多具有多年清华大学姚班、智班授课的经验。课程助教团队包括总助教、编程助教和助教团队,团队成员主要为交叉信息研究院人工智能领域的博士。最后,黄老师对课程的课时安排、考核方案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本次开班仪式圆满结束,线下师生代表和线上师生代表全程聆听了开课仪式,反响积极热烈,纷纷表示非常愿意加入到课程中来。



文字:孙书明

图片:吴硕

审核:党胜军 孙书明 杨瑞

来源:资源保障中心 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