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合理预期 终身成长——清华附中第二届家校共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7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5月27日下午,清华附中第二届家校共育论坛在清华附中清宴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合理预期·终身成长”为主题,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共同主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家委会承办,学校老师、教育专家、家长代表等近300人现场参加了论坛,400余名家长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

论坛主题

论坛现场

论坛由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主持。论坛分为“合理预期·用自己的方式发光”“终身成长·与孩子们一起绽放”“了解悦纳·家校合力携手同行”三个部分。

王田主任主持论坛开幕

第一部分:合理预期·用自己的方式发光

清华附中校长方妍致辞。她强调,家长和学校需秉持共同理念、坚守共同信念,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家校应成为“创造型共同体”,合力培养“因领悟使命而刻苦学习,因家国情怀而境界高远”的孩子。方妍校长呼吁,立德树人,从老师和家长自身做起,以家校共育的强大精神气场给予孩子最大的正能量。

方妍校长致辞

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做以《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为主题的德育工作汇报,介绍了附中聚焦“做人、健体、为学”,秉承“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途径,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为所有的热爱找到归属,让学生以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李书霞主任案例详实,妙趣横生地展示了系列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展现了学校在育人上的用心。

李书霞主任做德育工作报告

清华附中校家委会会长初20级李恩杨妈妈代表家委会做工作汇报。她对附中家委会的组织架构、工作原则和方式进行了阐释,并指出家委会始终致力于服务家长这个核心职能。针对家长们普遍存在的“过度焦虑、缺乏科学方法、家庭关系紧张”等痛点问题,家委会通过开设家庭养育、家庭心理课堂等引导家长改进亲子关系,对孩子合理预期;通过组织读书会、相伴跑团、家长书画社、志愿者公益等活动,将终身成长落到实处,做灯塔式父母。

李恩杨妈妈做家委会工作汇报

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矜做工作指导。她认为,教育需要做好大、中、小学纵向衔接,家庭、学校、社会横向协同,依据人才成长规律,培养未来合格公民。她对清华附中的家校共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勉励附中总结经验并进行示范推广,在更大范围内对当代青少年教育发挥引领作用。

谢矜主任做工作指导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充分肯定了清华附中在立德树人工作上的突出成绩,并称赞清华附中家委会的工作。他指出,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对孩子的发展有合理预期,不能过于苛刻和片面。在亲子关系上,要回归家庭、合情养育,让孩子们在父母的认可、欣赏和爱中健康成长。

谢春风主任做工作指导

第二部分:终身成长·与孩子们一起绽放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张驰为论坛带来了《家校共育 破解焦虑》的主题演讲。张驰教授指出,合理预期对于破解焦虑至关重要。家长首先要调整对孩子的预期,学会积极面对现状,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进而让孩子获得存在感、价值感、获得感、幸福感,最终积蓄健康发展的内动力。他倡导家长首先要成为成长型父母,具备“不断觉察”的意识和能力,不断自我审视、调整和成长,让孩子成为有能力面对变化和挫折、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的人。

张驰教授演讲

随后,高22级张靖雯爸爸主持圆桌论坛,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曹海翔、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魏军博士、青少年养育导师刘刘教练、清华附中高19级毕业生家长孙静涵妈妈受邀研讨。

校家委会前期分别针对家长和孩子们关心的问题开展了问卷调研,围绕调研结果,嘉宾们就“孩子与家长间最理想的关系”“当下最焦虑的问题”“尽量拉长优势还是尽快补足短板”“关于家长终身成长的建议”这四个话题逐一展开讨论并支招。讨论过程中金句频出,让家长们深受启发。

圆桌论坛现场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总结发言。他指出,合理预期对家长而言就是成为有觉察力的家长,对学校而言就是要成为有觉察力的老师,幸福家庭的共同点就是善于觉察。希望此次家校共育论坛能够帮助大家共同“觉察”,在反思与学习中不断携手前进!

白雪峰副校长总结讲话

第三部分:了解悦纳·家校合力携手同行

参加论坛的家长们饶有兴味地参观了清华附中校史馆、标本馆和牛顿飞行学院,真切地感受到学校对“为所有的热爱找到归属”这一理念的践行。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标本馆

参观牛顿飞行学院

在家长们的依依不舍中,清华附中第二届家校共育论坛圆满落幕。希望此次论坛成为大家新一轮觉察的开始,通过合理预期、因材规划,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发光;通过终生学习、终身成长,让家长与孩子们的人生一起绽放!







文字:高22王思元妈妈、初21李烁岩妈妈、聂文婷

图片:初21郭元博爸爸、初22苏颢爸爸、初22郭逸飞妈妈

审核:王田、校家委会高22崔天帅妈妈、杨瑞、岑逸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