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正文

清华附中国际部组织学生赴泰山曲阜开展中国文化探索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04-15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国际部组织学生赴泰山曲阜开展中国文化探索与实践活动

4月13~15日,清华附中国际部组织六年级的学生前往山东,开展了以“圣人故里,神秀东岳”为主题的中国文化探索与实践考察活动。

此次活动由行程前的课堂知识学习、行程中的问题思考、行程后的活动总结三部分组成,同时结合了科学课程对泰山石进行了实地考察,将课程所学内容结合到了课外实践中。本次活动中使用的实践手册由中文教师基于孩子们学习的《论语》以及中文课程的其他内容精心设计而成。孩子们在本次活动中,不仅攀登了东岳泰山,感受了杜甫“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也深入观察和探究了泰山的地质情况,此外还去到孔子故里曲阜,实地感受了儒家文化的气息。此次活动由中文老师纪嘉琦、武慧君以及科学老师 Kamil Rudolf、地理老师Anna Millward设计实践学习内容并一同带队出行。

身体力行 勇攀高峰

国学大师季羡林讲过:“泰山是中华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欲弘扬中华文化,必先弘扬泰山文化”。为了让孩子们深入感悟“五岳独尊”的泰山文化,活动第一天便来到了泰山。在考察活动中,孩子们被分为五组,在五位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攀登泰山。行程中,孩子们在完成活动手册(如泰山的地理、泰山的封禅文化、泰山石刻、泰山十八盘、文人眼中的泰山)的同时,了解了泰山在中国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在观摩历代帝王、文化名士留下的碑碣、石刻的同时,又一睹了大家之手的书法风采、倾听了文人骚客背后的故事。除此之外,趣味寻宝游戏的快乐互动,激发了孩子找寻著名的泰山石刻及诗文的学习兴趣,如:寻找皇帝曾经登山封禅的小驿站“御帐坪”,以及“为什么一棵松树会被皇帝封官”‘五大夫’”等。

孩子们登上了泰山

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掌握有关泰山的知识,在泰山之行结束后,老师们还组织了以泰山知识为主题的问答竞赛。孩子们认真思考,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各项问题,从儒家传授经典的故事,到历代帝王登泰山祭天地的封禅文化等,孩子们都对答如流。

孩子们参加以泰山知识为主题的问答竞赛

走进孔子 深耕儒学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孩子们第二天带着期盼已久的心情来到素有 “东方圣城”之称的曲阜,游览了久负盛名的“三孔”——孔府、孔庙、孔林。活动过程中,孩子们也被分为五个小组以完成实践手册及趣味寻宝的任务。实践学习部分包括走进孔子、探知孔府、深入孔庙、敬拜孔林、孔子的智慧等内容。在趣味寻宝活动中,每组学生都需要完成寻宝任务卡上的题目才能通关。其这些题目内容主要涉及到孔庙文化、孔府文化等,如著名的孔庙四通御制巨碑、匾额。

师生在万仞宫墙前合影留念

孩子们在孔府中坐“冷板凳”

活动过程中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既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了儒家思想,了解了关于“三孔”的典故和传说,也让孩子们学习了尊师重道的特有礼仪。无论是享有“天下第一家”之称的孔府,亦或被梁思成先生称为世界建筑史罕见“孤例”的孔庙,以及有着“天下第一林”之称的孔林,都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了孔子这位至圣先师的无穷魅力,领悟到了他的智慧和思想。那千年的参天古树、那笔锋稳健的碑刻以及那雄伟的古建筑,在经历了历史岁月的磨砺之后,以其传承千年的文化底蕴,深深震撼并感染着在场的每个孩子。

走进自然 探究科学

为了让孩子们观察泰山雄、奇、险、秀的自然现象,深入了解泰山的地质情况,科学老师Kamil Rudolf为此做了充分的课程准备。在前期对泰山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他自带着各种岩石先让学生观摩了解岩石的构成成分和种类等理论知识,再结合泰山石让孩子们实地观察并探究学习,真真是在泰山上实地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学课。

孩子们在学习有关岩石的科学理论

科学老师Kamil Rudolf组织学生对泰山岩石进行实地观察

文化实践考察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做了进一步的思考和总结,以“我眼中的美”为主题开展摄影及写作比赛,结合孔林、孔府、泰山等进行口头汇报展示,用镜头和纸笔记录本次考察活动中的实地体会和感受。

课内把书言孔子,课外实地去体验。本次文化考察之旅不仅让孩子们丰富了知识,也是他们心灵的一次寻根之旅。活动结束后,有的孩子说:“老师,这学期我们还有这样的中文活动吗?真希望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有的家长说:“孩子反复跟我说下次如果还有这样的活动一定参加。整个活动的精细安排和旅行社的服务都做得特别好。再次感谢各位老师为孩子们提供这样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此次活动是国际部中国文化探索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学生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此次六年级的曲阜泰山文化实践考察活动,从线路的选择、课程活动的设计、活动手册的制作、前期实地调研考察等筹备工作,中文老师倾注了的大量精力。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不仅深刻了解了儒家思想,了解了有关泰山的科学知识,而且也培养了孩子们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践行了国际部“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

来源:国际部

作者:武慧君、朱琳

图片:冯小海、段志勇

审核:李文平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