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正文

唱响教育新赞歌——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举行《播种希望——校园中的半亩棉田》新书首发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唱响教育新赞歌——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举行《播种希望——校园中的半亩棉田》新书首发活动

2018年11月10日,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了《播种希望—校园中的半亩棉田》新书首发活动。

清华大学出版社职业教育分社丁岭社长,清华附中一体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清华附中杜毓贞副校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吴新胜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李红梅副院长,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闫顺林主任,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柏春庆主任,北京市海淀区上庄西北旺学区卜国超副主任,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副校长、小学部主管杨莹校长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规划与景观中心奚雪松主任,樊登小读者创始人、樊登读书主编肖宏文博士,中山大学出版社编审葛洪老师,原中国教育报记者李建平老师,凤凰网旅游品牌胡捷总监,中华民居杂志社姜志燕主编,酷威文化图书出版公司版权编辑杨洁老师,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乔安琪董事长,北京万科大客户乔钟博总监、彭镇经理,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尹菱副秘书长,幸福家文化基金会覃研女士,北京博锐益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苑晓静经理、薛金玲老师,北京瀚景雅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叶敏敏老师。同时,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国教育报、北京市教委新闻中心、海淀教育、新华网、搜狐网、北京时间、教育头条等媒体朋友们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

嘉宾、家长、学生等有序到场签到

嘉宾与迎宾孩子们合影

本次新书发布活动分为“新书首发仪式”和“新书签售与活动体验”两个环节。首发仪式由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乔冬卉老师和董润泽同学、李萤曦同学共同主持。同学们情真意切的视频寄语拉开了新书首发仪式的序幕。

大队辅导员乔冬卉老师与学生主持活动

首先,杜毓贞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播种希望——校园中的半亩棉田》是全国首创的校园科普类手绘纪实图书,该书的出版不仅是对同学们两年来劳作耕耘、求知探索、乐学上进的肯定与嘉奖,也是与更多热衷教育、热爱自然、乐于创造的朋友们交流分享全校师生的集体智慧和劳动成果。杜校长强调了劳动对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重大意义,而清华附中始终把劳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她希望老师和家长能引导孩子们走进书的世界,与书结缘,以书为友,用教育智慧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杜毓贞副校长致辞

闫顺林主任代表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祝贺学校发布新书。他认为,“半亩棉田”综合实践活动不仅展示出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和学校文化的内涵创新,还体现了实践活动与学科学习的紧密结合,这符合课程改革中所强调的目标,即以学科活动为基础,丰富学生探究形式,加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闫顺林主任致辞

接着,肖宏文博士代表樊登小读者读书会和樊登读书祝贺新书发布。他强调了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播种希望》出版的教育作用,称赞了学校以行动完美诠释了“大自然是最好的教育”的内涵。

肖宏文博士致辞

随后,第一届校园“棉田创意大赛”的获奖学生代表纷纷携作品上台,用童真的话语讲述劳动、探索、创造带给他们的无限欢乐,也表达了希望参加第二届校园“棉田创意大赛”的强烈愿望。

在领导来宾、家长师生的见证下,新书主编杨莹校长、奚雪松副教授,副主编祁雯主任、叶敏敏老师一起上台,为新书揭幕,并与大家分享了书里书外的精彩故事。之后,杨莹校长代表编者现场抽取了10名幸运读者,由编者亲自赠送签名新书,并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主编、副主编共同揭开新书神秘面纱

获赠新书读者与嘉宾、领导、主编们合影留念

在“新书签售与活动体验”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小读者,被活动深深吸引,纷纷排起队来购买编者签名的新书,走进体验区观摩、操作……签售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体验区更是欢声笑语,喜气盈盈。新书发布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专家在体验区与孩子们一同体验纺线

签书赠书

媒体记者采访体验区的孩子们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创造性地开发了“校园中的半亩棉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创自然教育、人文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的先河。本次新书发布活动不仅是第二届“校园中的半亩棉田”丰收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

文字:刘杰林

摄影:顾洋 苑晨 四一班王杨卢骆家长

审稿:祁雯 杨莹 何龙 鞠慧

审核:孟卫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1-12 08:26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